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矫正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下)

作者:233网校 2019-09-03 14:16:00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出题方向,特别对于为残疾人提供的康复服务以及个案管理、社区康复、社会康复、职业康复、教育康复法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权利实现等残疾人社会工作方法的理解和掌握。通常以结合案例为主。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除了记忆相应的知识外,配合习题练习,才能更好的掌握和理解该知识。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内容较多,建议先收藏):

一、牢记并收藏

1、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思维导图

压缩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png

2、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压缩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png

二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相关知识点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

矫正社会工的主要内容

司法判决前

1、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工作介入
(1)犯罪事实的记录
(2)前科
(3)本人的生活史
2、针对服务对象亲友的社会工作介入
(1)因事件发生而陷入经济困难的犯罪嫌弃人的家人寻找社会资源维持生计。
(2)为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儿童少年安排、照料生活。
(3)为因事件发生而产生心理困扰的家庭 成员提供辅导服务。

监禁场所中

1、协助服务对象适应监禁场所生活
(1)帮助对象熟悉监狱环境
(2)协助服务对象解除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3)协助服务对象解决生活困难
(4)预防服务对象间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
2、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1)公民教育
(2)心理、情绪辅导
(3)职业技能训练
(4)人际交往意识与能力提升
3、帮助服务对象加强与社会的联系
(1)了解外面社会变化
(2)加强与家庭的联系
(3)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社区矫正中

1、缓刑、假释、监外执行人员的监督管理
(1)保持良好品行
(2)服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的命令
(3)接受矫正社会工作者辅导
(4)及时汇报工作、生活和居住状况,不经批准不得离开居住地方
2、院舍训练的组织管理
通过向服务对象提供住院或寄宿等训练机会,使服务对象掌握正常的生活技能顺利回归社会。
3、社会服务计划的执行
社会服务也称为社区服务或社区劳役,是通过判定罪犯在社区中从事规定时间的无偿劳动或服务,用以赎罪悔过的刑罚措施。
4、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社会服务
(1)促进就业
(2)帮助接受教育
(3)做好基本生活救助
(4)落实社会保险

刑满释放后

1、提供住宿场所
2、提供就业、就学辅导
3、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
4、提供物质援助

针对涉毒人员的

1、为戒毒人员提供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
(1)掌握个人资料,建立档案。
(2)定期不定期进行个案辅导或家访,排除戒毒过程中因生理和心理反应产生的不良情绪。
(3)提供生活上的关系和支持,帮助解决问题,创造回归社会良好的环境。
(4)进行职业技能培、职业指导和就业援助,鼓励参与社会活动。
2、为社会大众提供预防性禁毒教育及宣传服务
(1)小组或班会形式,对学校学生、老师和家长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2)跟进滥用药物和毒品的青少年,为其提供个案和家庭辅导。
(3)在社区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4)组织社区志愿参与禁毒工作,提供禁毒人员提供社区支持。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矫正社会工作的类型

1、直接方法
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
2、间接方法
社区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行政和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等

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直接方法

1、个案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1)要重视和善于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2)要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3)要着眼于服务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
(4)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
2、小组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1)要针对服务对象带有共性的问题和困惑设计小组活动的主题
(2)要从服务对象的特点出发选择小组工作实施模式
(3)小组活动的时间安排宜与矫正工作的制度要求相结合
(4)要善于从矫正对象中发现和培育小组工作的领导

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间接方法

1、社区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1)进行综合治理,以改善矫正对象的生活环境
(2)开展社区教育,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
(3)挖掘社区志愿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2、社会工作行政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1)宏观上,社会工作行政与政府的社区矫正政策实施相联系,社区矫正法规变成社区矫正的服务活动。
(2)微观上,社会工作行政与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的服务活动相联系,即通过加强对社区矫正服务机构内部管理的途径,提高社区矫正的实施效果。
3、社会工作研究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社会工作研究是获取知识和发现事实的过程。社区矫正是一个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讲求操作的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综合了较多专业学科,需要加强理论、知识和方法的研究。

三、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研究表明,涉毒家庭大多存在对未成年子女监护不当的问题,同时,孩子在学业和生活上取得的进步是一种支持服务对象戒毒的正向力量。据此,禁毒社会工作者计划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为有未成年子女的吸毒人员提供帮助,激发他们关注子女成长的动机,提升其对孩子的监护能力。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最适宜开设的小组是(  )。

A.“爱如明镜”亲职教育小组

B.“涅榘重生”同伴教育小组

C.“生命如歌”戒毒康复小组

D.“无毒人生”社会适应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开设“爱如明镜”亲职教育小组,可以激发涉毒服务对象关注子女成长的动机,提升其对孩子的监护能力,同时也可以利用孩子在学业和生活上取得的进步促进服务对象戒毒。

2、张某因寻衅滋事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成为矫正社会工作者小温的服务对象。为了与张某建立专业关系,更好地帮助他顺利度过社区矫正期,小温应该(  )。

A.关心张某的生活。了解其需求

B.按规定安排张某参与公益劳动

C.收集张某的法律文书,为其建档

D.参与向张某宣告社区矫正制度的过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者要采取更为主动的姿态去和服务对象建立关系,这是矫正工作是否成功的第一步。为了与张某建立专业关系,更好地帮助他顺利度过社区矫正期,小温应该关心张某的生活,了解其需求,取得张某的信任。

3、35岁的小军每天至少要注射三次海洛因,靠出租父母给他的两套房收取房租,购买毒品并养活自己。小军无犯罪行为,也不与毒友共用针筒,自以为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近来,小军的健康每况愈下,经济上也开始入不敷出。于是,小军鼓起勇气来到社会工作站,申请参加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社会工作者小陈在会话中发现,小军提出申请的目的是为了既少花钱又可以继续享受毒品带来的快感。为了帮助小军真正戒毒,小陈最合适的做法是(  )。

A.建议警方对小军采取强制戒毒措施

B.协助小军申请救助,以缓解其经济压力

C.培养小军成为同伴辅导员,参与社区演讲

D.为小军提供个案辅导,进一步激发他的改变动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小陈在发现了小军的真实目的后,不宜直接揭穿,最合适的做法是为小军提供个案辅导,进一步激发他的改变动机,让他认识到吸毒的危害,最终决定真正戒毒。

4、社会工作者小王受法庭委托撰写服务对象李某的社会调查报告。该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李某,于2018年6月18日以欠债不还为由,将被害人张某扣留于辆商务车内。两天后警察介入,张某获救。李某以前没有犯罪记录,此案件主要因经济纠纷而致。”小王上述社会调查中还应补充的信息是________。

A.小王的工作简历

B.非法拘禁的认定标准

C.李某的现实生活状况

D.社区矫正的帮教建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判决前的调查报告包括3个部分:1、犯罪事实记录;2、前科;3、本人的生活史。李某将被害人张某扣留商务车内属于犯罪事实;李某以前没有犯罪记录,没有前科;李某的现实生活状况属于其生活史的一部分,故C正确。

5、为了预防被监禁人员犯罪思想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社会工作者拟采用“现实治疗法”,对新入监的青少年初犯开展“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的小组工作。下列小组工作的服务目标中,正确的是协助这些青少年________。

A、戒除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B、改变偏差扭曲的心理结构

C、了解合法公民应具有的素养

D、为自己行为负起完全的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监禁场所中预防服务对象间的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此外还结合青少年社会工作内容中的习惯养成结合一起考察,习惯养成中的自我管理包括四个方面,其一内容为培养青少年勇于负责态度来面对自己的生活,因此本题选D。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