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9-05 10:27:00
导读: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是重要的社会工作领域之一,主要依据社会救助法规与政策,面向经济生活困难的个人、家庭和群体,提供专业服务。从近几年考试情况来看,整体分数占比有所提升。

本章政治性的内容较多,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熟悉社会救助领域知识以及对社会工作方法的了解,并且将社会工作的方法和和社会救助的政策与方法结合起来,熟记并结合社会救助的法规政策和社会工作方法进行复习。

一、牢记并收藏

1、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压缩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思维导图.png

2、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内容

社会救助

1、最低生活保障
2、特困人员供养
3、受灾人员救助
4、医疗救助
5、教育救助
6、住房救助
7、就业救助
8、临时救助

社会救助对象的主要需求

1、生理需求。救助对象最基本也是最迫切的需求,包括衣、食、住、行等生存所需。
2、安全需求。包括救助对象的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财产安全等方面的需求。
3、社交需求。爱和归属的情感需求。当一个人或家庭面临严重困的时,来自家人、邻里和社会的亲情和友情尤为重要。
4、尊重需求。既有来自内部的自我尊重也有来自外部社会环境的尊重和认可。
5、自我实现需求。进一步发挥潜能,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特点

1、救助对象的多样性
2、救助类型的复杂性
3、工作过程的持续性
4、工作方法的融合性
5、工作依据的政策性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功能

1、协助服务对象申请适合的救助项目
2、协助服务对象提升反贫困的能力
3、促进服务对象的社会融合与社会支持
4、疏导和解决服务对象的心理困扰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就业救助是指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通过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岗位安置等办法,帮助其实现就业。如果低保家庭所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处于失业状态,政府应当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确保( )

A、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B、该家庭的成年人就业

C、该家庭有稳定收入

D、该家庭费用减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社会救助体系包括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内容。就业救助中,如果低保家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政府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该家庭有一人就业。

2、社工小李,为了更好地服务特困人员,决定建立特困人员的健康档案,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对所患疾病实时监控、动态管理,定时进行康复和救治;需要到当地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还要及时联系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部门,协调解决治疗费用问题。小李做法属于为特困供养人员( )

A、提供基本生活条件

B、提供日常生活照料

C、提供疾病治疗

D、办理丧葬事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特困人员供养的主要内容包括:1、提供基本生活条件;2、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4、办理丧葬事宜。其中,提供疾病治疗强调:社会工作者应当建立特困人员的健康档案,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对所患疾病实时监控、动态管理,定时进行康复和救治。联系社区医院或者专门机构为特困人员定期体检。一般性的体检以及小的疾病,可以通过设立在供养机构的医务室给予治疗;需要到当地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还要及时联系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部门,协调解决治疗费用问题。

3、社会救助有“补救不活”“不就难活”的说法,“急难”二字凸显了社会救助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在社会救助中要坚持社会工作伦理,将( )作为服务的第一要义。

A、服务对象的人身自由

B、服务对象的物质需求

C、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

D、服务对象的急需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的工作原则包括:救急难、托底线和可持续。救急难是指社会救助有“不救不活”“不就难活”的说法,“急难”二字凸显了社会救助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在一个人的生命和生活处于危急时刻,社会救助要在第一时间给予最直接、最有效的物质帮助,以保全生命、保障基本生活。救急难同时也表明社会救助中要坚持社会工作伦理,将服务对象生命安全作为服务的第一要义。

4、一些地区或学校会给贫困学生发放学用品、校服,或提供免费午餐等,这属于社会救助中的( )范畴。

A、教育救助

B、临时救助

C、特困人员供养

D、受灾人员救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救助。国家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给予教育救助。根据不同的教育阶段的需求,教育救助的内容主要包括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安排勤工助学等。一些地区或学校会给贫困学生发放学用品、校服,或提供免费午餐等,也属于教育救助范围。

5、社会工作者小何所负责的社区里面有一个贫困家庭,夫妻双方都下岗了,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此时小何若以社会工作者的身份介入,则应该最先为这个家庭提供的服务是( )

A、协助为这个家庭制订反贫困策略

B、为这个夫妻提供就业指导培训的机会

C、协助这个家庭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D、为这个家庭的成员做心理辅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本生活救助是社会救助的核心内容,主要解决贫困个人与家庭的吃穿温饱等基本生存问题,目前该家庭无任何经济来源,故社工首先需要保障家庭的生活,可以协助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保障家庭的基本生存问题。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