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下)

作者:233网校 2019-09-05 15:47:00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的知识点,是历年出题概率较高的考点。考生需要掌握教材中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等内容以及服务对象评估方法、危机干预方法等知识点。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内容较多,建议先收藏):

一、牢记并收藏

1、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内容思维导图

压缩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png

2、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思维导图

压缩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png

二、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相关知识点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最低生活保障

1、服务对象识别:通过家庭经济调查方式,了解状况,对照地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选择救助对象。
2、帮助申请救助:判断是否具备条件,提出书面申请,开展入户调查、社区评议等活动,如实反映掌握的有关情况。
3、提供心理支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支持
4、调节家庭关系:全面了解和分析其家庭结构和关系,及时发现问题,调节家庭关系。
5、开展能力建设:学习能力、专业技能和社会能力等。
6、促进社会融入:创造参与社区活动的机会,鼓励参与社区公益和文娱活动,建立与居民的联系。

特困人员供养

1、提供基本生活条件:住房、食物、衣服以及出行等。
2、提供日常生活照料:个人卫生、居住环境、三餐等其他照料服务。
3、提供疾病治疗:建立特困人员档案;联系医院、专门机构定期体检,
4、办理丧葬事宜:当特困人员身故,积极联系殡葬管理部门,初一丧葬事宜。

医疗救助

1、协助申请救助:讲解医疗救助政策、标准和方式,协助救助对象准备所需材料,并申请救助。
2、改善救助环境:帮助了解医疗机构的诊疗程序,熟悉治疗过程以及了解治疗效果。
3、协调医疗资源:连接医疗保险部门,通过医疗救助为城乡贫困人士参加新型农村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供资助,帮助患者报销相应医疗费用。另一方面,连接医疗机构和民政部门,帮助符合条件患者准备各种材料,就是就医和诊治,获得救助。
4、强化社会支持:动员志愿者和社区邻里共同帮助救助对象,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给予关爱和支持。

住房救助

1、协助申请住房救助:帮助住房困难群众准备相关材料,及时提出申请,以便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优先给予住房保障。
2、宣传讲解政策:协助申请人理解住房救助政策,明了当地救助标准,按照程序提出申请。

教育救助

1、提供教育机会:了解救助对象家庭情况,及时了解教育救助需求,帮助是申请政府提供教育救助,获得教育机会。
2、提供教育补助:教育资助体系共分为5个层次,即“奖、贷、助、补、减”。
3、心理能力建设:关注心理能力建设,给予积极正向支持,鼓励参与活动,多与同辈群体交往。

就业救助

1、就业救助中服务内容: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参与就业培训,获取就业信息,实现就业。
2、自我认知调整:协助救助对象认真分析就业形势和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调整自己认知和心态,更加积极乐观的就业。
3、职业技能培训:参加技能培训,提高自身能力,掌握一定就业知识和礼仪,提高自己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4、连接就业资源:寻找就业信息,协调就业资源,争取培训机会;协助了解市场劳动力现状及就业形势,鼓励接受新岗位,勇于面对新挑战。

临时救助

1、危机干预:积极采取危机干预措施,真正救急解难,确保服务对象生命安全。
2、外展服务:街头救助和全天候救助。
3、机构救助:向流浪乞讨人员告知如何向救助管理机构求助;引导、护送到救助管理机构;立即通知急救机构进行救治,确保生命安全。救助机构包括基本生活安置以及行为思想引导与矫正。

受灾人员救助

1、协助安置受灾人员
2、及时开展危机干预
3、修复社会支持系统
4、社区重建与发展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评估

1、评估的主要特点
(1)保持连续性
(2)救助对象的参与
(3)动态推进
(4)全面了解
(5)合理利用知识和经验
2、如何获得评估信息
直接询问;家庭探访;间接了解;观察身体语言;使用量表。
3、评估的程序
(1)了解服务对象的现状以及服务需求;
(2)根据救助政策评估救助对象申请资格;
(3)评估社工机构和救助对象所在社区的资源。
4、评估的重点
(1)服务对象关注什么,问题是什么;
(2)相关法律法规是什么;
(3)服务对象的健康或者安全问题的迫切性如何;
(4)服务对象发生问题的原因、时间、地点、过程;
(5)问题对服务对象的影响以及服务对象的反应;
(6)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拥有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和资源。

危机干预

1、危机的定义和阶段
初始的紧张和惊吓;个人或者家庭出现严重的紧张情绪;个人或者家庭采用不同反应策略并观察这些策略是否有效。
2、危机干预的步骤
定义危机中的问题;确保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提供持续性支持;检验各种可能的选择;制定方案;达成共识。

社区为本的综合性救助方法

1、社区为本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特点:
(1)符合《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相关政策
(2)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
(3)依托社区组织,立足社区现状,直接为需要救助的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2、工作方法
(1)针对个人开展的个案工作
(2)针对困难群体的小组工作
(3)注重社区能力提升的社区工作

三、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为了帮助流浪乞丐人员在需要时及时获得救助,某地救助站的社会工作者上街向他们发放“救助指引卡”,并动员志愿者给予指引和帮助。该救助站的这种做法属于临时救助服务中的(  )。

A.危机干预

B.生活救助

C.外展服务

D.能力建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外展服务是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一般包括街头救助和全天候救助两种。街头救助是指借助救助巡逻车和救助亭对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全天候救助是指各个地区的救助站24小时开放接待流浪、乞讨或其他需要急难救助的人员。如在广州等地,社会工作者向流浪、乞讨人员派发“救助指引卡”,与城管人员合作劝助,并且动员市民和大学生志愿者劝导、指引流浪、乞讨人员。

2、社会工作者王浩鼓励救助对象参与社区发展,并在救助对象中发现和培养了骨干来关心和帮助其他救助对象。王浩的这种做法所产生的作用是( )

A、改善了社区环境

B、发展了社区网络

C、提高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D、促进救助对象的能力建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促进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是,社会工作者通过拓展救助对象参与社区发展的渠道,培养救助对象的社区参与意识,促进他们参与社区活动,并且协助他们为社区发展提出积极有效的建议。社会工作者还要积极发现和培养救助对象的骨干和精英人物,使贫困群体能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自我管理。

3、某村遭受泥石流灾害,部分房屋损毁,受灾的村民被安置到了邻县的几个村。面对陌生的社会环境,受灾村民不知从何处入手开展生产自救,感到非常无助。社会工作者在几个接受安置的村里开展了新老村民“互帮互助结对子”活动,由老村民向新村民传授当地的生产经验。此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受灾村民(  )。

A.重构社区生活秩序

B.重塑社区发展信心

C.重建社区支持系统

D.恢复社区生活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受灾人员救助的服务内容。自然灾害会严重破坏社会结构和社会功能,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和社会交往也会陷入混乱无序的状态。社会工作机构和专业人员要积极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通过团体工作以及社区发展的方式为受灾人员重建和修复社会关系,加强社会支持系统的力量。

4、低保户老杨一家五口人生活在十几平方米的一居室里,老杨夫妇都患有慢性病,生活起居需要他人协助。老杨的儿子无稳定工作,儿媳体弱多病。拮据的经济条件和狭小的空间让儿子和儿媳倍感生活的压力,争吵成了家常便饭。于是,老杨向有关部门申请了住房救助。社会工作者在对老杨的家庭进行评估时,除了关注家庭经济状况外,还应(  )。

A.了解老杨的家庭关系状况

B.为老杨夫妇寻找医疗资源

C.跟踪老杨住房救助申请的进展

D.为老杨的儿媳提供就业培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住房救助的对象是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社会工作者要以当地的基本住房保障标准和救助标准为依据,协助救助对象对自己的家庭实际情况做出准确的评估。在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在对老杨的家庭进行评估时,除了关注家庭经济状况外,还应了解老杨的家庭关系状况。如果评估后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社会工作者应当帮助老杨准备相关材料,及时提出申请,以便县级人民政府保障部门优先给予住房保障。

5、社会工作者小李在检查低保户老江家的信息时,走访了他的邻居和他所在的村民小组组长,掌握了老江家的经济状况与生活状况等相关信息。小李上述获得服务对象信息的办法是(  )。

A.家庭探访

B.间接了解

C.参与观察

D.直接询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间接了解是指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救助对象的状况,社会工作者多方走访他们的朋友、亲戚、邻居、老师、同事等,间接了解与救助对象相关联的信息。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