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233网校 2021-05-05 00:00:44

考点: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1、传播理念和知识

母婴保健(婚前保健服务、孕产期保健)、婴儿早期喂养理念和实践、幼儿早教、科学育儿

2、提供家庭支持服务

(1)亲职辅导: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提高亲职能力。

(2)婚姻辅导:为有儿童的夫妻开展,针对儿童成长产生了影响的婚姻问题;目的是为儿童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3)家庭辅导:为有儿童的家庭开展,儿童是其中一员;目的是解决对儿童产生了影响的家庭关系,改善其成长过程中的家庭环境。

(4)亲子关系辅导:消除父母和子女间的矛盾和隔阂,增进理解和支持,实现良性互动。

3、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儿童问题服务、儿童的娱乐和休闲、儿童的社会化引导(自我认同、技能学习、团队精神、社会责任)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王每月为学生家长组织一次“好家长”工作坊,工作坊的主题由家长确定,涉及儿童的营养、行为习惯、学业、亲子关系等方面,小王提供的上述服务,其内容属于________。[2019]

A.家庭辅导 

B.儿童问题辅导

C.亲职辅导 

D.家庭团队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中家庭支持服务内容,儿童的营养,行为习惯,学业,亲子关系等方面的服务主要是提升家长的亲职能力,因此是亲职辅导。

2、为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社会工作者不仅定期走访了解本社区婴幼儿家庭的环境安全问题,还联络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母乳喂养、幼儿早教等科学知识讲座。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工作属于儿童社会工作中的()服务。

A.提供儿童救助

B.促进儿童社会化

C.提供家庭支持

D.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走访了解本社区婴幼儿家庭的环境安全问题,还联络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母乳喂养、幼儿早教等科学知识讲座,属于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