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考点:儿童的需要

来源:233网校 2021-05-04 00:37:17

考点:儿童的需要

1、儿童的特点

社会属性的特点:①儿童是每一个人人生的基础②儿童是每一个家庭的基础③儿童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

成长发展的特点:快速性;②阶段性:婴儿、幼儿、学前、学龄(6-12岁)、青少年(13-18岁)③顺序性:身体、社会心理。

不平衡性

个体差异性:不同于整体特征

分化与互补性:身心发展,协调性

2、儿童的需要

1.生存的需要:生命存在、社会存在

2.发展的需要:良好家庭生活、受教育机会、足够的休闲与娱乐

3.受保护的需要:免遭伤害需要

身体虐待、情感虐待、性虐待、儿童忽视(生活照料与医疗照顾的忽视、教育需要的忽视、社会化发展的忽视)、儿童剥削(童工形式的劳动剥削、性剥削)

4.社会化需要:基本生活技能、自我观念发展、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良好品德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健康中国”战略强调对人民健康进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呵护。身高是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有些家长因为孩子身高暂时未达标,就四处打听增高方法,购买增高用品。社会工作者针对这一情况在社区中开展儿童健康知识讲座,让家长知道儿童成长发育有早有晚。上述知识说明了儿童生长发育具有( )。

A.顺序性

B.个体差异性

C.不均衡性

D.分化与互补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体差异性:儿童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性是指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儿童在具有整体共同特征的基础上,在身心发展的表现形式、内容和水平等方面,都有不同于整体特征的个性化特点,具有不同于他人的成长轨迹。根据题干儿童成长发育有早有晚得知答案为B。

2、儿童有受保护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免遭伤害需要。是指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需要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这些人为的伤害除了儿童虐待、儿童剥削外还包括(  )。

A.儿童的交通事故

B.儿童的疾病

C.儿童的忽视

D.自然灾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社工服务中人为伤害行为包含有虐待、忽视、剥削和暴力。

3、小红因为是超生,父母没有给她上户口,读书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小红父母请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在此,社会工作者必须向小红父母阐述户口也是儿童的一种需要。那么户籍问题是儿童的( )需要。

A.生存 

B.发展 

C.受保护 

D.社会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儿童生存的需要包括生命存在的需要(即获得基本的生活照料,包括养育照料和可获得的最高水平健康医疗照料)和社会存在的需要(即获得社会身份,包括姓名、户籍和国籍)。

4、儿童在成长和发展中有不同层面的需要,关于儿童需要的表述,属于社会化需要的有( )。

A. 身心安全保证的需要

B. 分清自我与非我关系的需要

C. 免遭虐待和忽视的需要

D. 获得满足休闲和娱乐的需要

E. 掌握吃饭、穿衣、语言表达等生活技能的需要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的需要。A、C项属于受保护的需要;D项属于发展的需要;B、E项属于社会化需要。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