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区照顾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2-06-02 10:03:58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真题考点:社区照顾模式

1、特点

(1)协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

(2)强调社区责任

(3)非正式照顾是重要因素

(4)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

2、实施策略

(1)在社区照顾。核心是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即将照顾者放回社区内进行照顾,在他们熟悉的社区环境中生活,协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

(2)由社区照顾。核心是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发动在社区内的亲戚、朋友和邻里协助提供照顾;其重点是积极协助困难群体和有需要人士在社区中重新建立支持网络。(提供直接服务的网络、服务对象自身的互助网络、社区紧急支援网络)

(3)对社区照顾。对社区照顾更加注重正式照顾和非正式照顾相互融合的重要性。

2、社会工作者角色

(1)治疗者;为个别服务对象提供行为治疗或其他心理治疗,开展家庭治疗和小组治疗。

(2)辅导者和教育者;为照顾者提供辅导服务,为照顾者小组提供训练课程。

(3)经纪人;为服务对象寻找有关的服务。

(4)倡议者;为较特殊的服务对象倡议和争取合适的服务。

(5)顾问;就服务对象的情况向有关服务机构提供意见。

插入模块

【2021年真题示例】

1.社区社会工作者小李与某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开展活动,邀请在校学生参观社区,并安排社区青少年与其开展互动游戏,分享交流各自的学习生活,上述小李的做法体现出社区照顾模式特点的是(   )

A.协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

B.强化辖区单位的社会责任

C.解决实质性的社区问题

D.控制和指导社区未来发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特点——协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 。社区照顾的任务目标是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照顾和支援,协助他们在社区中过正常生活。杜区照顾模式认为,服务对象所生活的社区是其正常的生活环境,这里有他们熟悉的人群,有同他们进行交往的机会,也有进行正常社会生活的条件,这对服务对象是十分有利的。社区照顾的目标则是协助服务对象正常融入社区,让他们在社区中正常地生活

2.为了配合街道拆除违章建筑的工作,社会工作者老岳走访了社区的一些老住户和居民骨干,了解社区“违建”是怎样形成的,以及后来的发展情况。老岳开展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   )

A.分析社区“违建”问题的来龙去脉

B.研判社区“违建”问题的严重程度

C.了解居民对社区“违建”问题的感受

D.发掘解决社区“违建”问题的关键人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了解社区“违建”是怎样形成的,以及后来的发展情况属于明确问题的成因,问题的发展,即分析社区“违建”问题的来龙去脉

《临考速成班》,刷题+直播,助你逆袭冲关

学核心的内容 + 有效学习 = 通过考试

习题班(3H/科):剖析经典考题,掌握考点考核方式和解题“套路”

高频考点班(4H/科):总结历年高频考点,

模考金题班(4H/科):每科2套模考卷全真模拟测试,深度预测考试考点

直播点睛班(2H/科):考前直播压轴划重点,临考背诵加速锁分

考前点题卷(4H/科):考前10天每科发放2套点题卷,快速拿下命题“密钥”

点击购买,抢分就现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