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2-06-03 00:19:23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真题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

1、一般结构类型

(1)直线式组织结构

组织由上而下分成若干层级,各层级中每个部门地位相等、权责相符,层级间只有直线和垂直关系。

(2)直线参谋式组织

组织层级之间存在着水平和垂直的关系,而参谋作为专家有责任来协调直线部门的管理者。

(3)职能式组织结构

职能部门在特定工作范围内,直接对管理人员下达命令的结构。职能部门有较大权力。

2、团队式结构

(1)多功能型团队

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成员组成,共同完成某项任务的团队;为多重困难服务对象提供个案管理服务。

(2)问题解决型团队

通过开会讨论问题,集思广益,拟出服务方案和执行计划;具有临时性质。

(3)自我管理型团队

高绩效团队,自然形成工作小组,有较大自主权;团队成员高度自律;通常10-16人组成。

插入模块

【2021年真题示例】

在很多情况下,社会工作者服务需要组织多功能型团队,关于多功能型团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团队成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共同完成某项任务

B.团队是自然形成的工作小组,被赋予较大自主权

C.团队成员间能快速建立信任关系,实现真诚合作

D.团队的成员具有临时性特点,任务完成后即解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多功能型团队。多功能型团队是指由来自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的成员组成,共同来完成某一项任务的团队。其有效性在于能够使机构内(甚至机构间)不同领域的成员之间可以交换信息,激发出新的观点,解决面临的问题,协调复杂的项目。在社会工作领域,最典型的多功能型团队是为处于多重困难的服务对象提供的个案管理服务。多功能型团队的不足之处在于其形成的早期阶段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一方面团队成员需要花费时间学会处理复杂多样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团队成员之间,尤其是那些专业背景、经历和观点不同的成员之间,需要花费时间建立起信任并能真正合作。B项属于自我管理型团队;D项属于问题解决型团队。

《临考速成班》,刷题+直播,助你逆袭冲关

学核心的内容 + 有效学习 = 通过考试

习题班(3H/科):剖析经典考题,掌握考点考核方式和解题“套路”

高频考点班(4H/科):总结历年高频考点,

模考金题班(4H/科):每科2套模考卷全真模拟测试,深度预测考试考点

直播点睛班(2H/科):考前直播压轴划重点,临考背诵加速锁分

考前点题卷(4H/科):考前10天每科发放2套点题卷,快速拿下命题“密钥”

点击购买,抢分就现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