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志愿者管理的步骤

来源:233网校 2022-06-05 00:21:02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真题考点:志愿者管理的步骤

1、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

(1)志愿者评估: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评估;

(2)机构本身评估;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

(3)服务对象需要;服务对象对志愿者的接纳程度。

2、工作发展与设计

撰写“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帮助志愿者了解工作任务、工作需要技能、及需完成的工作成果等。

3、招募

寻找志愿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志愿者。

4、面谈与签约

了解志愿者兴趣,掌握资料,安排服务岗位。

5、迎新说明与训练

(1)迎新说明;让志愿者了解社会服务机构使命、服务对象、内容和运作方式。

(2)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个方面的交流。

6、督导与奖励

让志愿者感到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及时表扬工作表现好的志愿者,给予其自我成长机会。

7、奖励与表扬

促使志愿者更坚定地助人、更能体会到自我成长。

8、评估

(1)了解自己的服务表现是否符合机构的要求,帮助志愿者发展潜能,深入参与机构的服务工作;

(2)保证机构服务质量,了解志愿者对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的满意程度,改进志愿者管理。

插入模块

【2021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张负责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志愿者管理,下列小张的工作,属于志愿者管理中“工作发展与设计”的是(  )

A.评估志愿者参与服务动机

B.撰写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

C.开展迎新说明与志愿者训练

D.进行志愿者绩效评估和激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作发展与设计的重要任务是撰写"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帮助志愿者了解工作任务、工作需要的技能、需要完成的工作成果等。"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也可以帮助社会服务机构规范志愿者的工作责任和权利,并作为评估志愿者服务成效和机构志愿服务管理成效的依据。

2.社会工作者小朱在一家为老社会工作者服务机构负责志愿者管理工作,近期她将对新招募的志愿者开展参加为老服务动机评估。下列表述中,属于“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有()

A. 希望能够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

B. 通过志愿服务表达对老年人的关爱

C. 可以减少自身生活的孤独感和寂寞

D. 通过志愿服务获得为老服务的经验

E. 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尽一点社会责任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1. 希望帮助别人,希望世界变好2.以行动表达对他人的同情心3.喜欢认识不同年龄层的新朋友,参与一些活动,扩大社会接触面4.受亲戚、朋友、老师和家长的影响而参与服务5.基于宗教信仰,为人服务的理念6.想尽—点社会责任7.想以行动尽力谋求改变

《临考速成班》,刷题+直播,助你逆袭冲关

学核心的内容 + 有效学习 = 通过考试

习题班(3H/科):剖析经典考题,掌握考点考核方式和解题“套路”

高频考点班(4H/科):总结历年高频考点,

模考金题班(4H/科):每科2套模考卷全真模拟测试,深度预测考试考点

直播点睛班(2H/科):考前直播压轴划重点,临考背诵加速锁分

考前点题卷(4H/科):考前10天每科发放2套点题卷,快速拿下命题“密钥”

点击购买,抢分就现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