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个案会谈技巧,初级综合每年必考的易混淆考点,你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2-06-15 16:45:53

个案会谈的技巧是每年考试的必考知识点之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考生需要重点把握,下面从考情分析、知识点讲解、易错易混淆试题来讲解!

考情分析

近6年个案会谈技巧知识点的分值分布

题型202120202019201820172016
单选题233332
多选题110110
合计343442

▲考查题型:从近几年的命题情况来看,对个案会谈技巧知识点的考查既有单选题,也有多选题,考频较高。

▲考查重点: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都非常重要,需要考生放到个案会谈的情境中灵活运用。

▲考查形式:一是题干给出一段话,要求考生辨识这段话的内容中运用了哪些会谈技巧;二是考查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三者的分类,通常以多选题的形式出现。

知识点分析

个案会谈是指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的、有目的的专业谈话,也成为个案面谈。个案服务中,社会工作者经常需要与案主进行交流,因此,掌握相应的沟通技巧有利于服务更好的开展。而个案会谈的技巧有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影响性技巧。

(一)支持性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关键词记忆

专注

友好的视线接触、开放的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的表达。

视线、开放姿势及专心态度

倾听

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的信息,理解服务对象感受。

用心聆听、理解感受

同理心

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想法。

设身处地体会、理解想法

鼓励

运用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的方式肯定服务对象积极表现。

口头语言或身体语言肯定

(二)引导性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举例

澄清

对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

如“意思是....这样吗/对吗”;

对焦

对偏离话题或宽泛话题进行收窄,集中讨论。

如“您最希望谈的问题是什么”;

摘要

对于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

如“您刚提到的是这几个方面的要求么”。

(三)影响性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记忆要点

提供信息

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向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知识和信息

自我披露

强调个人经验,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更多是社会工作者的个人经验

建议

根据服务对象具体的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提供有利意见,但尊重其选择

忠告

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直接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但避免强迫。

直接指出服务对象危害性行为

对质

通过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

“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易错题解读

易错题一:

来源2020年真题,本题共被作答94523次,正确率66%。(233网校题库数据)

1、李奶奶与儿子吵了一架,觉得很伤心,向社会工作者小吴诉苦。小吴握着李奶奶的手说:“李奶奶,这里没有其他人,您放心,有什么都可以跟我说,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此时,小吴运用的会谈技巧是()【2020年真题】

A.专注

B.倾听

C.鼓励

D.同理心

答案:C

参考解析:鼓励。在个案会谈开始时,社会工作者需要放下手边的工作,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把注意力集中在服务对象身上,用心倾听服务对象的谈话,设身处地理解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状况,体会服务对象在生活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及时回应和鼓励服务对象的感受表达。

易错点
易错点:为什么不是B倾听?
解读:倾听,比如向服务对象表达,我正在很有兴趣地听着你的叙述,尝试理解你。倾听时不仅要"听,还要"参与",要与服务对象互动,对服务对象的叙述给予适当的回应。比如,用"嗯、是的、然后呢?请继续"等言语来鼓励对方继续说下去,或者用微笑、眼睛的关注、身体的前倾、相呼应的点头等传达你的关注。

易错题二:

来源2019年真题本题共被作答100940次,正确率66%。(233网校题库数据)

2、服务对象小马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抱怨说:“我父亲老是不放心我,不是问我去哪里了,就是问我去的地方安不安全,真是烦死了,总是把我当作三岁孩子看。”此时,小王运用同理心的技巧,最适宜的回应是()。

A.“你过去是不是做过什么让他担忧的事?如果有,他有这样的态度也很自然。”

B.“你烦恼、不满,觉得父亲不信任你,你认为自己可以照顾自己。”

C.“你的这些烦恼、不满,跟朋友说过吗?“

D.“你父亲对你不信任,我为你感到难过。”

答案:B

参考解析:支持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借助口头和身体语言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的一系列技术,包括同理心,即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

易错点
易错点:为什么不是D选项
解读:同理心,是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想问题,是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D项是社会工作者的感受。

还不理解?听刘晓晨老师讲解,瞬间秒懂。在刘晓晨老师的精讲课程中,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帮你轻松理解考试重点与难点【试听刘晓晨老师课程>>】。点击下方视频,也可听刘晓晨老师讲解个案会谈技巧考点。

学霸视频
2023社工好课抢先看

为帮助考生有效通过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233网校隆重推荐:2023初/中级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化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去购买>>

至尊班:适合零基础、裸考,非社工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全面保障的考生,注重领学等高端服务。
高端班:基础一般,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完善及全面辅导的考生。
精品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行业人员,注重价格,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