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2-08-14 00:17:59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扣紧小组目标

1、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方案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清楚小组的目标。

2、要围绕总目标,根据小组工作各个阶段的目标要求,设计好相适应的小组活动方案。

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1、分析组员生理、心理、情绪、教育程度等个体特征。

2、了解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成长中主要问题。

小组活动基本要素

1、小组目标: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2、小组活动参与者: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

3、小组规模:参与人数

4、小组活动时间、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环境设计、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强度、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预案、总结与奖励。

经验分享环节

分享彼此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

2022年真题示例:

1、新入职的社会工作者小范与机构督导员讨论面向不同服务对象的小组活动方案,下列小组活动设计中,最适宜的是( )。

A .为幼儿园小朋友开设儿童社交小组,将每节时长定为10-20分钟

B .为处于婚姻危机中的夫妻开设辅导小组,将小组的规模定为30人

C .为青少年开设的户外拓展训练营,以完成每项拓展活动为最终目标

D .为小学生开设的性教育小组,将一年级与六年级的学生安排在一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在设计小组活动时,社会工作者需要综合分析每一名组员的生理、心理、情绪、教 育程度等个体性特征,认识和把握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其以往的成长经历及成长过程中的主要问题。通过这些方面的综合考虑,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组员当下的能力得以适应的小组活动。只有这样,小组活动方能做到有效和精彩。C错在最终目标不应该是是否完成活动,而是是否促进了青少年成长。

2、社会工作者小韩近期开设了“网”外更精彩中学生网络成瘾治疗小组,他运用了多种小组评估方法,下列资料中,适用于小组过程评估的是( )。

A .组员上网时长变化记录表

B .组员行为改变的自我评估报告

C .组员和小组的目标实现表

D .小组结束后跟进访谈记录资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组过程评估是在小组发展中,收集相关资料,以显示组员变 化和小组的发展过程状况。根据检测结果,对小组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和改变,以便更加 符合组员和小组发展的需要。在对小组过程评估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评估内容 需要根据小组的目标和进程来决定。例如,在一个行为治疗小组中,我们检测的内容与 目标行为有关,如检测目标行为的频率、严重性和持续性,引起该行为的前因后果等。 而在一个发展性小组中,检测的重点可能是组员参与的程度和完成家庭作业的情况。第 二,常用收集资料的方法有:标准化测量工具(问卷和量表)、自我报告、行为计量表、 口头意见回馈、日记和日志、社会工作者的观察记录、小组过程记录、总结记录、书面 评估表、组员作业和作品等。BCD项属于效果评估。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