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小组讨论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2-08-14 00:17:10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小组讨论技巧

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1、选择合适主题

小组讨论的主题要明确,考虑小组发展的进程、小组特质、目标和组员能力等。

2、注意讨论主题措词

讨论的问题包括:事实性问题、价值性问题、推测性问题、政策性问题。注意组员的措词最好引起其他组员讨论。

3、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

小组讨论可以采用公开讨论、陪席式讨论,座谈会形式或质询会形式。

4、安排活动的环境

小组讨论前,对活动场地、座位的安排、气温、灯光、活动空间等进行全面考察和精心的规划。

5、挑选合适的参与者

社会工作者需安排好参与者及组员的角色

6、准备好讨论草案

主持小组技巧

1、开场的技巧;2、了解的技巧;3、提问的技巧;4、鼓励的技巧;5、限制的技巧;6、沉默的技巧;7、中立的技巧;8、摘述的技巧;9、引导的技巧;10、讨论结束的技巧。

2022年真题示例:

1、在“为爱出发”亲子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小曹邀请组员分享亲子互动故事以识别并探讨家庭沟通模式。当小曹邀请小姜发言时,小姜还没开口,她妈就抢先说:“她一直就是这个样子, 不爱搭理人,问她也没用。”小姜对此欲言又止。面对这一情境, 小曹最适当的回应是( )。

A .“刚刚小姜妈妈说了小姜的情况,其他家庭是怎么看的?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呢?”

B .“小姜妈妈,您可以详细说说女儿的情况吗?她平时在学校和家里也是这样不爱说话吗?”

C .“小姜妈妈,您这样的做法是不恰当的,就是因为您这样的说话方式才让孩子不敢说话的。”

D .“小姜妈妈,我看到小姜这一次好像想要说说自己的观点,让我们听听她怎么说,好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A项忽视了小组问题,不利于小组进程的发展。B项没有探究问题原因,且忽视了小姜欲言又止的表现。C项社工的做法带有责备的意味,排除。

2、在“医路同行”肿瘤患者照顾者减压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小戚设计了"压力面面观",邀请组员讲述压力来源及减压方法,引发了组员的热烈讨论情境中,需要小戚运用限制技巧的有( )。

A .徐阿姨谈到异地就医中的问题,引发了组员对地区医疗差异的讨论

B .吴先生详细介绍了妻子辗转就医的经历,严重超出了规定的发言时间

C .陈奶奶讲述了其他年轻病友因患病无法工作并对家人产生的内疚感

D .一向沉默寡言的张叔叔首先发言,讲述了儿子病情变化带来的压力

E .奚叔叔讲述无法平衡工作和照顾家庭带来的压力,介绍了减压方法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限制的技巧

当一些小组组员垄断小组讨论时,或当组员的发言太抽象时,或当小组讨论脱离主题范围时,社会工作者要采取限制的手段来处理小组或小组组员的行为。这里的限制手段包括:社会工作者用"是不是"的言辞问询其他善于发言的组员或者其他未发言的组员;及时切断话题,给予适时的打岔;也可以限定发言时间,或者调整发言的次序。故本题选AB。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新手爸妈”开设了亲密关系成长小组,旨在探索家庭成员角色转变及其相互影响, 以促进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婆媳关系的和谐。在探讨育儿方法时,组员小钱认为年轻人工作比较忙,需要依靠父母带孩子;组员小邹则认为老一辈的育儿观念与年轻人有差异,应该自己带孩子。双方发生了争论。都希望社会工作者支持自己的观点。面对这一情形,社会工作者的正确做法有( )。

A .保持沉默,等待小钱和小邹自行停止争论

B .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肯定小钱的育儿方法

C .引导组员们在育儿方法上开展讨论,但并不评价小钱和小邹的观点

D .与组员共同分析两种做法的优缺点,引导他们选择适宜的育儿方法

E .分享以往参与小组的“新手爸妈” 在类似问题上的处理经验供组员参考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个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