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一张表,带你认识并了解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法规

作者:233网校 2020-03-05 17:32:00
导读:随着社会公益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民办非企业单位已成为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提供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考生需要掌握其基本的要求和办法。

一、牢记并收藏

民办非企单位分类

1、行业分类
教育事业;卫生事业;文化事业;科技事业;体育事业;劳动事业;民政事业;社会中介服务业;法律服务业;其他。
2、民事责任分类
(1)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个人出资且担任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人;
(2)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两人或两人以上个或举办的;
(3)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人:两人或两人以上且具备法人条件的。

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条件

1、名称规范。符合民政部《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
(1)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违背道德风尚;
(2)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的规定,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
2、有与业务活动相适应合法财产。其合法财产中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总财产的2/3,开办资金不低于本行规定最低额度。

变更登记

1、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住所、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或单位负责人、开办资金、业务主管单位等登记事项如果需要变更,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2、如果是变更业务主管单位,须在原业务主管单位出具不再担任业务主管的文件之日起90日内找到新的业务主管单位,并到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3、登记管理机关应在收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变更登记的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变更或不准予变更的决定,并书面通知民办非企业单位。

年检和评估

1、年检范围
经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规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的年检。但截至上年度12月31日,成立登记时间未超过6个月(上一年7月1日以后登记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参加当年的年检。
2、年检内容
(1)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情况;
(2)登记事项变动及履行登记手续情况;
(3)按章程开展活动;
(4)财务状况,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5)机构变动和人员聘用情况;
(6)其他需要检查情况。
2、年检的程序
民办非企业单位与每年3月31日前向业务主管单位报送年检材料,经业务主管单位出具初审意见后,于5月31日前报送登记管理机关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下列情形中,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登记条件的是(  )。

A、拟定名称中带有“中华”字样的

B、章程草案中载明盈利不得分配的

C、活动场所使用权期限尚有9个月的

D、机构合法财产中国有资产份额为2/5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考查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申请条件。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的规定,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A项名称不符合。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财产,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必须是货币资金且国有资产不得超过1/3,D项错误。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活动场所须有产权证明或1年期以上的使用权证明,C项只有9个月,不符合题意。章程草案或合伙协议中须载明该单位的盈利不得分配,因此B项正确。

2、老张申请登记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初步拟定了4个名称。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下列老张拟定的名称中,符合规定的是(  )。

A、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

B、北京市民办教育研究院

C、北京市东城区民办教育研究院

D、北京市东城区星辰民办教育研究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的规定,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一般依次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域的名称、字号(任意名)、行(事)业或业务领域、组织形式。因此项D更为符合。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