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禁毒法规与政策:这两个常考点记住就能得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2-17 18:18:00
导读:禁毒法规与政策是禁毒领域社会工作者必须了解的知识,在开展禁毒工作许多方面都需要用到,也是近年考试的要点之一。

一、牢记并收藏

禁毒法规与政策汇总

吸毒检测程序规定

1、吸毒检测及其形式。
是指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对涉嫌吸毒人员进行生物医学检测,为公安机关认定吸毒行为提供科学依据的活动。
2、样本采集。
(1)被检测人员拒检,经县级机关或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可进行强制检测。
(2)公安机关采集、送检样本,应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
(3)采集女性被检测人尿检样本,应由女性工作人员进行。
(4)采集的检测样本经现场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应当分别保存在A、B两个样本专用器材中并编号,由采集人和被采集人共同签字封存,在低温条件下保存,保存期为两个月。
3、现场检测
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或派出机构进行;现场检测应当出具检测报告,由检测人签名,加盖检测公安机关或派出机构的印章。
4、实验室检测
由县级以上机关指定取得检验鉴定机构资格的实验室或有资质医疗机构进行。
5、实验室复检
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指定的取得检验鉴定机构资格的实验室进行。

戒毒措施

1、社区戒毒
(1)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责令接受社区戒毒,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街道办、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期限为三年。
(2)戒毒人员应当在户籍所在地接受社区戒毒;在户籍所在地外现居地有固定住所的,可以在居住地接受社区戒毒。
2、自愿戒毒及戒毒医疗机构
吸毒人员可自行到具有戒毒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
3、强制隔离戒毒
(1)吸毒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戒毒:
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2)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3)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4)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为2年。
4、社区康复
对于被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不超过3年的社区康复。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禁毒法》,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社区戒毒的期限是(  )。 

A、6个月

B、1年

C、2年

D、3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戒毒措施。《禁毒法》规定,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3年。

2、根据《吸毒检测程序规定》,关于吸毒检测样本采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检测样本釆集须征得被检测人的同意

B、公安机关采集样本应当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

C、采集女性被检测人血液检测样本,应当由女性工作人员进行

D、采集的检测样本经现场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应在低温条件下保存一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安机关采集、送检、检测样本,应当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采集女性被检测人尿液检测样本,应当由女性工作人员进行。采集的检测样本经现场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应当分别保存在A、B两个样本专用器材中并编号,由采集人和被采集人共同签字封存,在低温条件下保存,保存期为两个月。

听说点了收藏,考试更容易过哦~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