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一张表,汇总社会团体管理法规与政策数字型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3-02 17:41:00
导读:社会组织是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主体,是历年考试中重要出题方向和考点,考生需要好好认识和掌握社会团体管理法规与政策的相关知识点~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团体成立登记

成立社会团体条件

1、会员数量
(1)如果会员全部为单位会员,则会员数应在30个以上;
(2)如果会员全部由个人组成,会员数应在50个以上;
(3)如果会员由个人和单位会员混合组成,则会员总数不得少于50个。
2、名称规范
(1)符合法律、道德;
(2)名称须与社会团体业务范围、成员分布、活动地域一致。
3、有专职工作人员。
4、活动资金
(1)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有10万元以上活动资金;
(2)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应有3万元以上活动资金。

登记程序

1、可直接登记的社会团体
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
2、需前置审批的社会团体
(1)申请筹备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上述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筹备的决定。
(2)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筹备成立的社会团体,应当自登记管理机关批准筹备之日起6个月内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章程,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
(3)审查登记
在收到完成筹备工作的社会团体的登记申请书及有关文件之日起30日内,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完成审查工作。
(4)备案
社会团体应当自批准成立之日起6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备案,登记管理机关自收到备案文件之日30日内发给《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二)社会团体管理

变更登记

社会团体的登记事项、备案事项需要变更时,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变更备案。

财务制度

1、依法建账;2、规范会计行为;3、接受审计监督;
4、依法管理资产(会费管理)
(1)经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批准成立的社会团体,可向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收取会费;
(2)会费标准依据章程规定合理制定,会费标准的额度应当明确;
(3)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应当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应2/3以上会员或会员代表出席,并经出席会员或者会员代表1/2以上表决通过,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4)社会团体应当自通过会费标准决议之日起30日内,将决议向全体会员公开。
(5)社会团体收取会费,应使用规定的会费收据。

税收政策

1、社会团体可申请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从而具有免税资格;
2、经市(地)级或县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社会团体,分别向所在地市(地)级或县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
3、免税资格认定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5年。非营利组织应在期满前3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

年检与评估

1、年检制度
社会团体应当于每年3月31诶前向业务单位报送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经业务主管的单位初审同意后,于5月31日前报送登记管理机关,接受年度检查。
2、评估
(1)社会团体和基金会的评估实行综合评估,评价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
(2)评估的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SA级、4A级、3A级、2A级和1A级;
(3)社会组织的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评估登记有效期满前2年,社会组织可以申请重新评估。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下列拟成立的协会,会员数量符合社会团体成立条件的是(  )。

A、甲协会,已有个人会员62名,无单位会员

B、乙协会,已有单位会员28名,无个人会员             

C、丙协会,已有个人会员36名,单位会员12个

D、丁协会,已有个人会员29名,单位会员16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团体的成立条件。社会团体的会员数量要求:如果会员全部为单位会员,则会员数应在30个以上;如果会员全部由个人会员组成,则会员数应在50个以上;如果会员由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混合组成,则会员总数不得少于50个。

2、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下列社会团体会费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是(  )。

A、某行业协会规定单位会员缴纳会费标准在10%以内浮动

B、某学会召开理事会修改会费标准,经1/2以上理事表决通过

C、某商会在通过会费标准决议的60日后,将决议向全体会员公开

D、某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对会费修改方案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的规定:第一,经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批准成立的社会团体,可以向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收取会费。第二,会费标准的额度应当明确,不得具有浮动性。第三,社会团体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应当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应当有2/3以上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出席,并经出席会员或者会员代表1/2以上表决通过,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第四,社会团体应当自通过会费标准决议之日起30日内,将决议向全体会员公开。<div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