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退役士兵与军休离退休干部安置法规与政策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2-21 09:30:00

一、牢记并收藏

(一)退役士兵安置法规与政策

退役士兵安置法规与政策考点

退役士兵安置基本原则

1、国家建立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
2、退役士兵安置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

退役士兵安置的主要方式

1、自主就业
(1)退役金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部队发放一次性退役金。
(2)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组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3)就业指导和服务
地方公告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为退役士兵提供档案管理、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
(4)税收优惠
从事个体经营退役士兵,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
(5)土地承包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入伍之前通过家庭承包方式承包农村土地,承包期不得违法收回或强制流转。
(6)复工、复学入学、考录
2、安排工作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1)士官服役满12年的;
(2)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的奖励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3)因战致残被评为五级至八级残疾等级的;
(4)是烈士子女的。
3、退休与供养
(1)退休安置
中级以上士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做退休安置:
年满55周岁的;服现役满30年的;因战、因公致残评定一级至六级残疾等级的;经军队医院证明和军级以上单位卫生部门审核确认因病丧失工作能力的。
(2)供养
被评定为一级至四级残疾等级的义务兵和初级士官退役的,由国家供养终身。

(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法规与政策

军队干部离退休条件

男年满55周岁,女子满50周岁,或因战、因公致残,积劳成疾,基本丧失工作能力的,可办理退休。

军休干部服务管理

1、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基本原则
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坚持政治关心、生活照顾、服务为先、依法管理的原则。
2、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内容
(1)各级人民政府和军队各级组织在举行重大庆典和重大政治活动时,民政部门按照要求组织军休干部参加。
(2)军休于部服务管理机构是服务和管理军休干部的专设机构,承担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具体工作。民政部门根据安置管理工作需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精于有效、便于服务的原则设置、调整服务管理机构。服务管理机构实行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对重大问题实行民主决策。
(3)服务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设置会议室、活动室、阅览室、荣誉室等场所,建立必要的室外文化体育活动场地,创造良好休养环境。
3、军休干部管理委员会
军休干部管理委员会是在服务管理机构内军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国家建立以(  )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妥善安置退役士兵。

A、扶持就业

B、自主就业

C、安排工作

D、分散供养

答案: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退役士兵是指依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的规定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和士官。国家建立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妥善安置退役士兵。

2、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应当逐步实行国家保障与(  )服务相结合。

A、市场化

B、社会化

C、人性化

D、专业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第四条,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应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的要求,逐步实行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