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烈士遗属抚恤与死亡抚恤的区别的,80%的考生可能出错

作者:233网校 2020-02-20 14:00:00
导读:烈士遗属抚恤与死亡抚恤的待遇是较多考生们容易忽视、混淆的地方,考生们在复习时需要多多注意

一、牢记并收藏

(一)烈士褒扬法规与政策

烈士褒扬法规与政策考点

烈士褒扬金

1、标准: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可支配收入30倍。参战牺牲可以适当提高。
2、褒扬金颁发:县级人民政府发给烈士父母或者抚养人、配偶、子女;
3、没有父母或者抚养人、配偶、子女的、发给未满18周岁的兄弟姐妹和已满18周岁但无生活来源且由烈士生前供养兄弟姐妹。

一次性抚恤金

1、属于《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以及相关规定使用范围的,烈士遗属享受因公牺牲一次性抚恤金。
2、属于《工伤保险条例》的,还享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以及烈士本人40个月工资。
3、不属于上述规定范围的烈士遗属,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发放一次性抚恤金,标准为烈士牺牲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0倍和40个月排职少尉军官工资。

定期抚恤金

1、烈士父母、抚养人、配偶无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
2、烈士子女未满18周岁,或已满18周岁但因残疾或者正在上学无生活来源的;
3、由烈士生前供养的兄妹姐妹未满18周岁,或已满18周岁因上学无生活来源的。

烈士遗属优待

1、医疗优待
医疗优惠待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2、入伍优待
烈士的子女、兄弟姐妹本人资源,符合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批准服现役;符合公务员考录条件,同等情况,优先录用。
3、教育有待
烈士子女公办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免交保教费;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校研究生,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报考高校本、专科,可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公办学校读书,免学、杂费。
4、就业优待
符合就业条件,当地人民政府人社部 提供就业服务;已就业,用人单位裁员优先留用;从事个体经营,优先办理证件。
5、住房优待
承租廉租住房、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县级人民政府给予优惠和照顾。农村经济困难,当地政府解决。
6、供养优待
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孤老烈士遗嘱本人自愿,可在光荣院、敬老院集中供养。

(二)军人死亡抚恤具体规定

死亡抚恤对象

烈士、因公牺牲或病故的现役军人的遗属。

死亡抚恤待遇

1、一次性抚恤金
(1)一次性抚恤金的发放标准
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
病故的: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
(2)一次性抚恤金的发放顺序
发放一次性抚恤金时,有第一顺序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第二顺序亲属不享受。没有第一顺序亲属的,由第二顺序亲属享受。
2、定期抚恤金
(1)遗属享受定期抚恤金的条件。
父母(抚养人)、配偶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费来源或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子女未满18周岁已满18周岁因上学无生活来源;兄弟姐妹未满18岁或已满18周岁因上学无生活来源且由该军人生前供养的。
(2)定期抚恤金的标准
参照全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水平确定。
(3)定期抚恤金的发放及终止
享受定期抚恤金条件遗属,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发《定期抚恤金领取证》。
享受定期抚恤金烈士遗属、因公牺牲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死亡的,增发6个月原定期抚恤金丧葬补助费,同时注销定期抚恤金证件。

(三)小结


烈士遗属抚恤

军人死亡抚恤

对象

烈士遗属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

待遇

烈士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和定期抚恤金

一次性抚恤金和定期抚恤金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褒扬金标准最低为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倍。

A、10

B、20

C、30 

D、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烈士褒扬金标准。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褒扬金标准为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0倍。战时,参战牺牲的烈士褒扬金标准可以适当提高。

2、根据《烈土褒扬条例》,烈士子女在报考( )时,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

A. 普通高中

B. 中等职业学校

C. 高等学校本、专科

D. 高等学校研究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烈士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高等学校本、专科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免交学费、杂费,并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助学政策。

3、小李服现役期间病故,生前没有立功也未获得荣誉称号。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小李的遗属可以领取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

A、2

B、3

C、20

D、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病故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月工资或者津贴低于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的,按照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计算。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