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与政策:这些数字型考点需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20-02-19 16:29:00
导读:治安管理处罚法规涉及的数字较多,也是近年考试的主要出题方向之一,考生需要好好掌握~

一、牢记并收藏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与政策考点

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

1、警告;
2、罚款;
3、行政拘留;
4、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
其中,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附加适用限期或驱逐出境。

治安管理处罚的适用

1、部分特别人员违反治安管理的适用
(1)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从轻或减轻处罚;
(2)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
(3)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时候违反治安的,不予处罚,责令监护人看管。
(4)盲人或聋哑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可从轻 、减轻或不予处罚。
(5)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
2、减轻处罚或不予处罚的情形
(1)情节特别轻微的;
(2)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后果,并取得被侵害人谅解的;
(3)出于他人胁迫或诱骗的;
(4)主动投案,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自己违法行为的;
(5)有立功表现的。
3、从重处罚
(1)有较严重后果的;
(2)教唆、胁迫、诱骗他人违法治安管理的
(3)对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证人打击报复的;
(4)6个月内曾受过治安管理处罚的
4、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
(1)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
(2)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
(3)70周岁上的;
(4)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

治安处罚程序

1、调查
(1)询问的规定
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呼后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行政拘留处罚,查证时间不超过24小时。
(2)检查的规定
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少于2人,应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的检查证明。
2、决定
(1)决定的权限
治安管理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决定;其中警告、500元以下由公安派出所决定。
(2)时间折抵
对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在处罚已经采取强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应当折抵。限制人身自由1日,折抵行政拘留1日。
(3)治安案件的办案期限
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日起不得超过30日;案情重大,报上级批准,可延长30日。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下列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中,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但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的是(  )。

A. 冯某,男,17岁,多次违反治安管理

B. 陈某,男,20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

C. 楚某,女,30岁,有一个一岁半的女儿

D. 魏某,女,72岁,独居老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①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②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初次违法治安管理的;③70周岁以上的;④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

2、某公安院校开展案例教学,设定了下面一些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办理治安案件调查取证的情节,其中符合《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做法是(  )。

A、由于案情特殊、办案人员未将张某的传唤原因和处所告知其家属

B、因为案情复杂、办案人员决定将李某的询问查证时间延长至36小时

C、办案人员询问14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何某时、未通知其监护人到场

D、办案人员询问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聋哑人蒋某时。请了一位手语老师来帮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查证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规定的,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将传唤的原因和处所通知被传唤人家属。询问不满16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应当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到场。询问聋哑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被侵害人或者其他见证人,应当有通晓手语的人提供帮助,并在笔录上注明。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