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老年人社会工作实务的五种主要方法,这些你需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20-02-13 18:52: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开展老年社会工作需要运用评估工具、通用社会工作方法及一些独特的工作方法,如缅怀往事法、现实辨识小组和动机激发小组等。社区照顾及养老机构中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也十分重要。

一、牢记并收藏

(一)老年人评估

老年人评估的基本类型

1、社区居家养老评估
老年人的独立生活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与环境支持条件
2、机构养老评估
老年人的需求能否与院舍提供的服务相匹配
3、老年个案管理评估
重点评估服务的需求和老年人需求满足状况,社区中个案管理评估重点是身体功能、认知、情感和社会生活与环境因素

老年人评估的目的

(1)识别老年人的优势与不足;(2)识别支持和维护现有功能的方法;(3)识别恢复丧失功能的干预措施;(4)识别替代丧失功能的支持性措施。

老年人评估的方法

(1)实施评估的物理环境;(2)选择最佳时机做评估;(3)解释评估的目的;(4)注意保密问题;(5)通过观察收集评估信息.

老年人评估的工具

1、身体健康方面:疾病诊断、治疗和用药情况
2、心理和情绪方面:认知功能和情绪状况
3、社会功能方面:社会参与和社会支持
4、日常生活能力方面:独立生活能力,自我照顾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
5、经济状况方面:是否存在经济方面困难
6、环境安全方面:评估家居的安全性

(二)缅怀往事疗法

含义

 1、缅怀往事依据心理学理论,对老年人往事进行回忆,增强老年人进入老年的自尊,避免陷入绝望,认为老年人能够完成“自我完善”。
2、通过回忆往事,增加老年人自信,不断探索老年人兴趣,弥补心理缺陷,接纳过去,采取行动,解决问题。

作用

对老年人的抑郁症、自尊和社会化有积极作用。

(三)老年小组工作方法

特点

1、老年人可能生理上问题受到限制;
2、开展小组工作时,小组带领者要树立积极形象;
3、小组带领者需要细心观察老年人进步

专门适用于老年人的小组

1、现实辨识小组:有轻度或或中度认知混乱的老年人,帮助他们辨识;2、动机激发小组:一般有10-15人组成,成员没有患痴呆症或抑郁症,有一定的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积极参与小组活动。

(四)老年人社区照顾

老年社区工作的重点目标人群

空空巢与独居老人、高龄老人、伤残老人、失独家庭老人和其他困难老人。

老年社区工作方案

1、老年友好型城市与老年宜居社区
2、长期照护
3、社区照顾

(五)老年人机构照顾

养老机构的类型

托老所、老年公寓、护老院、敬老院、老年福利院、养老院或老人院、老年护理院

社会工作服务的具体目标

1、协助居住者及其家庭运用社区资源,促进其发展;
2、增强老年人、家庭、工作方案或设施的员工之间的沟通;
3、协助本设施获得并维护具有治疗作用的环境;
4、通过鼓励社区参与本设施的事宜以及居住者和员工参与社区的事务。

二、现在开始做

社区有一些独居老人,他们的子女都因为工作忙或其他原因不能在老人身边照顾他们。这些老人平时不喜欢外出,经常会通过电视或报纸看到一些药品或保健品的宣传广告,并对其疗效或作用非常相信。老人不顾子女的劝导,通过各种途径去购买。

问题:如果你是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请根据以上情况,拟订一份服务方案。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独居老人所面临的问题如下:

(1)一个人独居,子女不能在身边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

(2)因为年龄的原因学习能力和辨别能力下降,与子女的沟通有困难,代际隔阂越来越大。

(3)闲暇时间较多,不喜欢外出,社会交往较少。

(4)听信电视或报纸的广告宣传购买药品或保健品,因为辨别能力弱,有可能买到不合格的药品或保健品,既浪费钱,又对身体不好。

2、方案实施

根据上述分析,社会工作者拟订的服务方案为:

(1)方案目标。让老人们能够正确对待药品或保健品的广告,增加社会交往,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2)实施策略

①与老人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与他们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

②为老人讲述虚假广告的危害,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有效的身体保健信息,使他们能够正确对待广告中的药品或保健品。

③与老人的子女进行沟通,请他们多多关心老人,能够经常来看望他们,对于老人的错误做法要循序渐进地劝导。

④将有共同问题或兴趣的老人组成小组,为他们的沟通搭建平台,激发老人对生活的激情,增强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

⑤整合社区资源,开展社区活动,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3)方案执行。整合社会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家庭成员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其效果评估等。

参考解析: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