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个案工作主要模式常考知识点:任务中心模式

作者:233网校 2019-10-12 17:55:00
导读:在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考试中,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几乎是每年的必考点,同时也是考试的难点,需要对知识点充分的认识和牢牢掌握。因此广大考生在复习该章节的时候需认真仔细并理解记忆。

任务中心模式是为了回应当时在个案工作开展过程中服务效率低下的实际问题,而开展的一项研究,具体讲述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由服务对象自己选定的明确目标的任务中心模式。

一、牢记并收藏

任务中心模式的内容与特点

任务中心模式的基本假设

1、把服务介入的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希望帮助服务对象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所选定的明确目标。
2、有效介入的基本要求:
(1)介入时间有限;(2)介入目标清晰;(3)介入服务简要;(4)服务效果明显;(5)介入过程精密。
3、服务对象的自主性
(1)服务对象具有处理自己问题的权利和义务;
(2)服务对象具有解决自己问题的潜在能力。

任务中心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1、有效的沟通行动必须具备的要素有:一是有系统;二是有反应。
2、有效的沟通行动需要达到的功能有:一是探究;二是组织;三是意识水平的提升。

任务中心模式的特点

1、清晰界定问题
(1)服务对象知道这个问题的存在;
(2)服务对象承认这是一个问题;
(3)服务对象愿意处理这个问题;
(4)服务对象有能力处理这个问题,并有可能在服务以外的时间尝试独立处理这个问题。
2、明确界定服务对象
(1)服务对象必须是愿意承担自己的任务并且作出承诺,愿意尝试完成任务解决问题的求助对象;
(2)服务对象处于正常的生活状态,具有自主的能力。
3、合理界定任务
(1)服务对象的问题;
(2)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
(3)服务对象的意愿。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社会工作者:“我们先来探讨一下怎样才能让你上课时集中注意力,我会分阶段给你布置任务,完成了有奖励,完不成就惩罚。你有什么看法?”

服务对象:“好,我同意,那试试看。”

上述对话表明,任务中心模式的服务介入焦点是(  )。

A、关注经验的整合

B、采用综合的方案开展工作

C、清晰地界定问题

D、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任务中心模式。要成为可以处理的问题要具备4个条件:一是服务对象知道这个问题存在;二是服务对象承认这个问题;三是服务对象愿意处理这个问题;四是服务对象有能力处理这个问题。根据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对话可知,服务对象问题为“上课时如何集中注意力”,并对介入行动进行简要说明,服务对象在答复中表示“同意,并试试”。故此,选择C。

2、把服务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希望帮助服务对象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所选定的明确目标。这属于那种模式( )

A、危机介入

B、任务中心

C、心理社会治疗

D、认知行为治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任务中心模式把服务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希望帮助服务对象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所选定的明确目标。任务中心模式认为,有效的服务介入必须符合5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介入时间有限、介入目标清晰、介入服务简要、服务效果明显以及介入过程精密。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