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危机介入模式,是如何更好的在个案工作中运用的

作者:233网校 2019-10-14 16:50:00
导读:危机介入模式是几种常见的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之一,虽然没有完整系统的理论基础,但在不断吸收其他理论以及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了一些重要的理论假设和基本的概念。

危机介入模式是一种具体的工作方法,通常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减轻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二是利用危机事件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同时提升服务对象适应环境的能力。下面通过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危机介入模式的内容与特点

危机介入模式的内容

1、危机介入理论
(1)危机的定义
危机是指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危机通常划分为两类: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和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
(2)危机的发展阶段
危机的发展一般可以分为4个基本阶段:危机、解组、恢复和重组。
2、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1)及时处理。
(2)限定目标
(3)输入希望
(4)提供支持
(5)恢复自尊
(6)培养自主能力

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

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2、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
3、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服务对象小贾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靠低保金生活、最近她查出甲亢、需要终生服药、多种困难使她丧失了生活的勇气、产生了自杀念头。社会工作者了解情况后、运用危机介入模式开展服务、在个案会谈过程中、小林首先( )。

A、澄清小贾的非理性信念

B、确定将要完成的各项任务

C、了解小贾童年主要经历

D、迅速厘清小贾的主要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是围绕着危机展开的。由于服务对象处于危机的状态中,所以社会工作者必须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解决服务对象的困扰,让服务对象摆脱危机的影响。

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2.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

3.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因此,社会工作者小林首要任务就是了解服务对象小贾的主要问题。故选择D。

2、李先生中年失业,多次找工作未果,失去了信心,整日借酒消愁,妻子为此跟他离了婚,带着孩子搬走了。李先生找社会工作者小林倾诉:“我太没用了,活着真没意思。”小林说:“李先生,您已经在非常努力地找工作了,只是因为经济形势暂时不好,工作不好找,您别灰心,我们一起再看看是否有其他工作机会。”小林的上述回应所遵循的危机介入原则是( )。

A、限定目标

B、反映感受

C、提供支持

D、替代选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原则—限定目标。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以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避免不良影响的扩大。只有把精力集中在目前有限的目标上,社会工作者才能与服务对象共同协商和处理面临的危机。题干中小林首先对服务对象的回应肯定其努力找工作的事实,并鼓励其再次振作,寻找工作机会。只有将经历集中在工作机会这个目标上,才能更好帮助其处理危机。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