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图表,带你认识并理解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和方式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18:00: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社会工作督导是一种间接的服务方法,是通过专业训练的方式指导和支持社会工作者实现服务目标的方法,对社会工作者有着重要支持和帮助。考生需要好好掌握社会工作督导内容、方式以及技巧等。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

行政性督导的内容

 

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
督导者通过面试选择比较合适的候选人,这不但可以限制成员的差异性,也可以让符合条件的人在实现组织目标时充满认同感和胜任感。
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
督导者要对新进人员进行安置和引导,让他们了解自己在机构中的位置,清楚掌握组织的行政环节、政策和制度等相关资讯,帮助他们在机构的人群网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3、工作计划和分配
社会工作者一旦被招募、聘用、引导和安置,督导就必须计划工作人员所要进行的工作。
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
工作授权则是让社会工作者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可以自主到什么程度、权限在哪里。
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
监督的任务包括听取工作人员的口头汇报、阅读书面记录和统计报告。
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缓冲器角色;倡导者角色;机构变迁推动人。

教育性督导的内容

1、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
2、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
3、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
4、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
5、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
6、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

 

支持性督导的内容

1、社会工作者最常面临的压力来源
来自服务对象的压力;来自工作的压力;来自服务机构的行政压力;来自社会对社会工作认识的压力。
2、缓解社会工作者的压力感受、提升工作士气的督导原则
充分认识被督导者的性别、年龄、工作年限、人格特质等特性因素;
善于激励、催化,妥善处理冲突紧张的关系。
3、支持性督导的工作内容
疏导情绪;给予关怀;发现成效;寻求满足。

社会工作者督导志愿者的工作内容

1、根据志愿者的基本需求,协助志愿者建立适当的服务价值和工作态度。
2、把握志愿者督导和志愿者双方的角色职责和期待,建立彼此信任的督导关系。
3、确保志愿者在社会服务机构目标和行政程序内提供服务,做好志愿者和机构的沟通工作。
4、切实做好工作安排和分配,随时帮助补充志愿者的服务技术
5、及时表扬志愿者优良的工作表现,对不良工作表现要给予建设性的批评。
6、妥善处理志愿者的冲突问题。

(二)社会工作督导的方式

个别督导

1、定义:最传统的督导方式,由一名督导者对一名被督导者用面对面的方式,定期、定时举行讨论。另外视情况需要,也会有一些不定期的督导会议。
2、优点
(1)双方有充分时间进行充分讨论,督导过程隐秘性高
(2)更好了解督导者情况,确定被督导者承受服务的数量
(3)督导者可向被督导者提供充分、有效服务示范
3、不足
(1)被督导者仅接受一名督导者的信息,信息可能无助与被督导者
(2)二者过于密切分享彼此观点,容易发展成共同谋划的关系
(3)被督导者无法接触其他督导者,无法比较同一服务不同督导处理策略和技巧。

团体督导

1、定义:一名督导者和数名被督导者以小组讨论方式,定期举行讨论会议。
2、优点
(1)信息量大、不同观点碰撞有利于纠正单一督导产生的偏见和盲点。
(2)被督导者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处理各种服务对象问题时的工作经验。
(3)团体方式可以提供机会进行充分的角色扮演。
(4)节省时间、经费和专业人力。
3、不足
(1)每名督导者接受督导时间不足,无法对细节进行讨论。
(2)被督导者可能隐藏和忽视自己的问题。
(3)被督导者对服务对象不同观点易产生冲突。
(4)团体督导的隐秘性较低。

同事督导

1、定义:只具有相同需求、观点或技术层次的个人和一群社会工作者,通过个别互惠方式或团体讨论方式进行互动的过程。
2、优点
(1)专家权威降低,无权威现象。
(2)参与者可在最方便的时间组织和安排督导会议。
(3)督导无需付费。
(4)对于每场有经验的社会工作者,选择同事督导更有容易有收获。

二、现在开始做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督导老张在督导中对社会工作者小马说:“你每周要对服务对象小李进行一次辅导,并及时撰写个案记录。另外,你每周还要对负责的青少年学习互助小组开展一次小组活动,并及时做好小组记录交给我。”从行政性督导的角度看,老张的做法属于()。

A、工作协调

B、工作总结

C、工作分配

D、工作授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性督导。行政性督导的内容有:(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3)工作计划和分配。工作分配是让社会工作者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工作授权是让社会工作者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可以自主到什么程度、权限在哪里。工作协调是指将所有工作中的片段联系起来的过程。(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2、小贾是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招聘的员工。入职之初,他在开展服务过程中感到困难重重,压力很大。为此,督导老陈安排每周三下午和小贾单独见面讨论。老陈采用该督导方式的优点是(  )。

A、督导者可以向被督导者提供有效的服务示范

B、督导者和被督导者容易达成比较一致的意见

C、对被督导者服务的个案会有多方的信息交流

D、督导者有充分督导时间且督导过程透明公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别督导。个别督导是由一名督导者对一名被督导者用面对面的方式,定期、定时举行讨论。其优点在于:(1)督导者和被督导者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决定和解决案主的某一问题,督导者有充分时间进行讨论,督导过程有较高的隐秘性;(2)督导者可以比较仔细地检查被督导者的工作记录,掌握工作进度,同时也可以概括地了解被督导者的情况,确定被督导者所承受服务的数量;(3)可以向被督导者提供充分、有效的服务示范。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