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图表,帮你认识和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3-19 18:00:00
导读:社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志愿者管理是社会工作行政较为重要的章节,考生需要好好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与志愿者管理的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

含义

1、人力资源管理是与规划、组织、领导、控制并行的一个重要管理功能,主要面对的是组织中的人这一因素。
2、无论是主管社会福利的政府机构,还是非营利的社会服务组织,都是由人(如董事会成员、职员、志愿人员等)构成的。

主要内容

1、任用
任用是招聘并分配员工到组织设定的职位工作的过程,包括吸引符合资格的人才进人机构,从候选人员中选取最佳人选,训练新人,分配工作,并处理与此相关的一些事务。
2、训练与发展
训练与发展包括进行员工的训练,协助员工学习新技术,以增进员工的工作能力,进而改变其在组织中的工作表现。
3、绩效评估与激励
绩效评估是指持续评估个人和团体对组织的贡献,同时与相关人员沟通、评估结果。
4、薪酬管理
薪酬管理是指决定要支付给员工何种级别的工资、奖金以及提供给员工何种福利和非财物的薪酬。
5、员工关系与维持
员工关系是指提升管理单位和员工之间的和谐关系的过程,包括改善工会与管理层的关系、公平对待员工、员工辅导等重要的活动。

(二)志愿者管理

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

1、规划
(1)需求评定;即了解机构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方向,调查所需的人力及目前志愿者参与动机和形态。
(2)整体性的方案规划;即根据机构的宗旨规划志愿者方案。
(3)阶段性的方案规划;设定长期、中期、短期的阶段性志愿者发展及管理目标。
(4)经费;编列志愿者预算,募款,财务管理。
(5)相关的策略—行销、创新、网络合作;即宣传,创新方案,区域网络的联系等。
2、组织
(1)志愿者组织的结构设计;(2)志愿者的分组、分工;(3)规范的制定;(4)制度的制定;(5)授权;(6)志愿者的工作流程;(7)志愿者的招募及甄选;(8)志愿者的教育训练。
3、领导
(1)督导形态;(2)沟通协调;(3)福利及激励。
4、控制
(1)建立志愿者工作评估标准和方法
(2)志愿者基本资料建档
(3)志愿者需求及满意度评估

经典试题再现,检测学习成果。若有相关问题或学习上的困惑,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交流和提问>>>

二、现在开始做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了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制订了详尽的志愿者工作规范,对志愿者进行分组、分工,开展志愿者培训。上述做法所发挥的志愿者管理功能是()

A、组织

B、规划

C、领导

D、控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者管理的组织职能。志愿者管理的组织职能包括:(1)志愿者组织的结构设计。(2)志愿者的分组、分工。(3)规范的制定。(4)制度的制定。(5)授权。(6)志愿者的工作流程。(7)志愿者的招募及甄选。(8)志愿者的教育训练。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年底重新规划下一年度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关于志愿者人力资源“需求评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评估服务对象对志原者的喜好倾向

B、评估服务对象对志原者的素质要求

C、评估本年度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动机

D、评估本年度志愿者参与服务的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志愿者人力资源“需求评定”:了解机构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方向,调查所需要的人力及目前志愿者参与动机和形态。故选C。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