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图表,帮你搞定中级综合能力三大手法常用技巧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3-24 18:00:00
导读:相信很多在备考复习的小伙伴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社会工作三大方法的技巧太复杂了。但是基本上是每年考试中的必考题,这也要求考生们需牢牢记住这些考点。233网校老师通过整理初级综合能力中常用技巧的考点,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和记忆。一表在手,分数都有!

一、牢记并收藏

(一)个案工作常用技巧

个案工作常用技巧与内容

个案会谈技巧

1、支持性技巧

(1)专注;(2)倾听;(3)同理心;(4)鼓励。

2、引导性技巧

(1)澄清;(2)对焦;(3)摘要。

3、影响性技巧

(1)提供信息;(2)自我披露;(3)建议;(4)忠告;(5)对质。

记录

 

1、个案记录方式

(1)文字记录;(2)录音;(3)录像

2、个案记录的作用

(1)跟进服务;(2)社会工作者评估;(3)转介依据;(4)机构评估依据;(5)未来研究的参考

收集资料技巧

1、会谈的运用

(1)自我陈述:允许服务对象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情况。

(2)对答方式:采用严格的对答方式,保证信息的完整性。

2、调查表的运用

(1)结构式调查表: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调查问题和调查问题答案选项,调查对象只需选择答案。

(2)非结构式调查表:只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调查问题,没有调查问题答案选项,调查对象下需要根据自己理解填写答案。

3、观察的运用

(1)参与观察;(2)非参与观察。

4、现有资料的运用

(1)文献记录;(2)实物。

(二)小组工作的技巧

小组工作常用技巧与内容

沟通互动技巧

1、与组员沟通技巧

(1)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2)专注与倾听;(3)积极回应;(4)适当自我表露;(5)对信息进行磋商;(6)适当帮忙梳理;(7)及时小结。

2、促进沟通技巧

(1)提醒组员相互倾听;(2)鼓励组员表达;(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4)促进组员互相回馈;(5)示范引导

小组讨论技巧

1、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1)选择合适主题;(2)注意讨论主题措词;(3)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4)安排活动的环境;(5)挑选合适的参与者;(6)准备好讨论草案

2、主持小组讨论

(1)开场的技巧;(2)了解的技巧;(3)提问的技巧;(4)鼓励的技巧;(5)限制的技巧;(6)沉默的技巧;(7)中立的技巧;(8)摘述的技巧;(9)引导的技巧;(10)讨论结束的技巧

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1、扣紧小组目标

(1)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方案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清楚小组的目标。
(2)要围绕总目标,根据小组工作各个阶段的目标要求,设计好相适应的小组活动方案。

2、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1)分析组员生理、心理、情绪、教育程度等个体特征。
(2)了解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成长中主要问题。

3、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

(1)小组目标: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2)小组活动参与者: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

(3)小组规模:参与人数
(4)小组活动时间、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环境设计、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强度、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预案、总结与奖励。

5、经验分享环节

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

小组评估技巧

1、小组工作的评估类型

(1)作为研究方法的小组评估
主要包括: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
(2)作为工作方法的小组评估

主要包括:组前计划评估、小组需求评估、小组过程评估与小组效果评估。
2、评估的一般流程

(1)评估方案的制订;(2)评估体系的建立;(3)各评估要素之间的联系;(4)按照评估流程实施评估;(5)评估后审核;(6)编写评估报告。

3、评估资料的收集

(1)测量工具的选择

主要包括:小组记录;个人自我报告;分析报告;目标达成量表(GAS)、任务完成量表(TAS)和心理测量量表。
(2)资料收集
主要包括:资料来源的多样性;收集资料;谁来评估。
(3)资料收集中常见问题
主要包括:组员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关系;非干扰性观察与干扰性观察。

(三)社区工作的技巧

社区工作的技巧与内容

建立和发展社区关系的技巧

1、了解各类组织的运作情况

(1)在与任何组织交往之前,首先要了解影响组织内部运作的因素。

(2)了解其正式(外显)模式和非正式(内隐)的模式。

(3)了解组织内有影响力的关键人士以及主要成员的性格、经验、价值取向等。

2、分析组织间的关系

(1)交换关系,组织通过彼此交往而各自收益,而且收益程度对等;(2)权力依赖关系;(3)授权式关系。

3、把握组织间交往准则

(1)组织间一般准则;(2)组织间交往的特殊准则

4、活用组织接触的技巧

(1)注重组织形象的平衡和统一;(2)增加接触的机会;(3)求同存异,加强沟通。

发展社区支持网络的技巧

1、社区支持网络的功能

(1)提供对话与沟通的渠道,增进了解与信任;(2)提供分享信息及学习和创新的机会;(3)促进社区的凝聚力;(4)促进社区增权。

2、发展社区支持网络的目标和策略

(1)增进情感与关怀;(2)促进沟通与理解;(3)促成信任与尊重;(4)维持弹性与适应性。

3、发展社区支持网络的方法

(1)网络分析

主要包括:网络形态;网络功能。

(2)发展自助小组

主要包括:发展自助组织的技巧;自助组织发生问题时应对技巧。

(3)发展和培育志愿者的技巧

主要包括:主动邀请;建立平等合作关系;提供参与和成长的机会;明确方向。

社区教育技巧

1、社区教育的目标

(1)在态度方面,促进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形成积极正向的价值观;

(2)在知识方面,帮助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提升理性思考能力;

(3)在行为方面,对社区领袖而言,应熟练掌握与群众沟通的技能,善于表达对他人的关怀与爱护。

2、宣传工作的技巧

(1)宣传教育的过程;

(2)宣传的方法

主要包括:采用有吸引力的方法;信息明确,目标具体化;重复信息;多媒体推广;正面宣传和负面宣传。

(3)社区带头人的培训技巧

主要包括:社区带头人培训的目标;社区带头人培训的内容;社区带头人培训的注意事项。

动员群众的技巧

1、直接接触途径;2、间接接触途径;3、选择动员方法应考虑的因素;4、说服居民参与的技巧;5、注意事项

运用传播媒介的技巧

1、制定媒介策略,发展媒介关系;2、制定媒介策略,发展媒介关系;3、运用媒介的途径和技巧

二、现在开始做

1、服务对象:“我对现在的人际关系很失望,觉得朋友也都不可靠。你看过网上那些视频吗?朋友也会出卖你的。”

社会工作者:“你觉得朋友总是让你很失望,你不相信他们,可关系是相互的,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A、自我披露

B、澄清

C、认知重塑

D、对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质。即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题干中,服务对象指出自己对人际关系失望是觉得自己朋友不靠谱,社会工作者在直接提出服务对象是否从自身角度思考过,采取了对质的技巧。

2、社会工作者小王为社区志愿者开设一个为老年人服务技能训练小组。在一次主题为“老年人特点”的小组讨论会上,志愿者老赵说:“老年人的行为就像小孩,要哄着点儿,有时候不承认自己老了,偏干自己干不了的事。我老伴经常和儿媳妇争吵,有一次儿媳妇买了一件高档羊绒衫,老伴说儿媳妇不会节约;还有一次……’’其他组员也纷纷附和。这时,小王最适宜的回应是(  )。

A、“家里的事儿就不要说了。现在轮到老张发言了。”

B、“老赵您先别说了,我们也请其他组员谈谈想法。”

C、“刚才老赵谈了老年人的一些特点,谁能说说其他特点?”

D、“刚才老赵有点跑题了,现在我们请老张说说你的想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讨论中引导的技巧。讨论中有时会出现场面气氛热烈但又偏离方向的情况,此时社会工作者要用某种方式暗示讨论的方向,提示讨论的重点,或再次强调讨论的程序,从而保证讨论正常有序地进行。

3、某老年公寓社会工作者为新入院的老人开设了一个“美好生活大家创”的小组,其宗旨是促进老人之间的理解与支持。此小组第三节的主题是“相亲相爱的伙伴”。最适合本节活动的是(   )。

A、“你争我抢”:大话一起抢凳子

B、“你找我拼”:一起完成牡丹花拼图

C、“击鼓传花”:说出三个好朋友的名字

D、“我的生活我做主”:说出自己最向往的老年生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题干所知,小组第三节主题“相亲相爱的伙伴”,则组员之间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同时,小组的宗旨是促进老人之间理解和支持。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强组员之间的互动和联系,增强凝聚力。故最适合的主题是B选项。

4、为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社会工作者小周计划把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动员社区居民上。下列状况中,最适宜采用家访方式动员社区居民的是(  )。

A、参加动员工作的人力充足

B、进行动员工作的时间有限

C、动员对象经常出差在外

D、动员对象的参与动机强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动员群众的技巧。家访是动员群众的常用办法,而且效果较好。这个方法最大的困难在于,要花费大量的人手才可以与群众建立深度关系。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