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工用爱陪伴,让生命更温暖——脑癌低保户的临终关怀

个案背景:

梁姐,未婚,双亲离世,患脑癌多年,无力医治,生活也无以为继,患病后经常外出时常常头晕跌倒;早前几年经社工介入后,协助案主申请了低保,保障了基本的生活。案主曾众筹医疗费用但因案主单身无法找到担保人,后放弃。目前案主病情加重,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且无法自理,无人照顾,出现严重的危机。

需求分析:

案主为独居低保,患有脑瘤多年,目前病情况加重,居家环境相对恶劣,身边没有人照顾,社工可以通过协助案主链接养老院资源,入住养老院,协助案主重新建立照顾网络。

理论分析:

社会支持网络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与新的社会接触。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以社会支持理论取向的社会工作,强调通过干预个人的社会网络来改变其在个人生活中的作用。特别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个体,社工作者致力于给案主以必要的帮助,社工通过协助案主链接养老院资源,入住养老院,帮助案主扩大社会网络资源,另一方面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重新建立家人间的照顾网络,得到家人的照顾陪伴。

介入过程概述:

照顾支持:社工向该村的村委反馈案主的情况,并通过村委为案主链接一名村内的护工协助照顾案主。同时,发动案主的朋辈支持网络,为案主募集尿片、衣服等资源,协助案主做好个人自理,令到案主能得到一个干净的居住环境。

政策支持:考虑案主的病情以及家庭经济情况,为协助案主链接稳定的照顾资源,协助案主了解养老院情况,申请五保户、残疾人评定的政策,尝试通过这些方面完善案主的照顾资源。

服务成效:案主在得到社工服务介入后,基本的生理需求得到回应,避免出现因无人照顾而危及生命,并获得政策受惠的条件,这些从另外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案主的生活成本,也使其合理享受了现有的资源和服务。与此同时社工通过情绪疏导等心理辅导,令到案主的精神压力有所缓解,对生活持有正向态度。

服务反思:在整个介入过程中,社工的帮扶工作是有限的,案主本身经济条件有限,加上家人的经济情况等因素无法送案主入住养老院,因此养老院的照顾资源无法实现;但通过这个过程,能够引起家人的回应以及细心照顾案主生活,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毕竟家人的照顾才是案主现阶段最需要的。

最终经过了几个月的家人细心照顾下,案主安然的走完了这一生。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