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前世界500强经理小试牛刀,备考初级社工考试经验分享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1-13 11:09:00

想当年,大学刚毕业的我,对赚钱领工资十分向往,急急忙忙在双选会上四处投简历,进入世界500强公司的第一年是兴奋,领导的“萝卜加大棒”对我十分有效,也曾想过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终因长期加班心有余而力不足以失败告终。恍恍惚惚,在同事倡导的“换工作也只是换汤不换药,还不如既来之则安之”,一干就是八年,从职场小白升到经理,不变的依旧是没日没夜的加班。在一次又一次眩晕的突如其来,医院检查不出问题所在,家人强烈要求我离职休养,就这样,我的第一份工作落下帷幕。

考上工会社会工作者本不在我的计划中。休养的时间因无所事事,偶然看到公招网上的招聘,特别强调本专业优先,一下子像找到了组织,激发出我的热情。公共事业管理,这个几不挨的冷门专业,终于有机构认可它的价值。报名,看书,笔试,面试,体检,流程似乎相当顺利,我终于开启早九晚五不用加班的美好生活。舒适的生活还未适应,迷茫随之而来,工作业务不熟悉、流程不熟悉,自己就像个职场新人,和整个街道办事处的氛围格格不入。想沉淀、想提升、想尽快适应,却找不到门。今年8月,市总工会组织了全市工会干部培训,倡导大家积极提升自己,通过社会工作者的考试。

看到了新的希望,二话不说买了书和题,全是选择题让我暗暗窃喜,题目大部分是情商题,自以为凭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考过是分分钟的事。然而,生活总是被现实打败,历年真题考下来不到50分,“结晶智力”“心理动态诊断”“PEST分析法”从未听过,“澄清”“对质”“咨询”并不是日常理解的意思,“教育小组”与“支持小组”、“过程评估”与“效果评估”、“使能者”与“倡导者”概念混淆,来来回回看几遍题目仍然无法选出正确答案。痛定思痛,只好从头再来,认认真真的看书,瞌睡虫就像藏在书里,打开书就放飞出来,关上书就瞬间清醒。上班容易受外界影响,不方便看书,下班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啃书,字是都认识,就是不进脑袋。眼看离考试时间不到2个月,两本书都还未看过一遍,遂调整思路,先做真题再做模拟题,把概念不清的标记出来,对着答案解析让自己记住。半个月下来,基本掌握试卷套路,常考知识点。新的问题又来了,很多题目内容相似,仅提问的点不同,选的答案还是会错;有时候是自己记错曾经做过的正确答案,再选还是错。看来,知识点没理解,过关率仍旧岌岌可危。临近考场的最后一分钟,我还在纠结那几个始终辨不清的概念。

根据我在街道上班的所见所闻,社工一定是未来的热点工作。目前,政府缩减在编、临聘人员,转为购买第三方服务,而社会工作者这类具有专业能力的人,一定炙手可热。今年的准备时间太短,没有了学习的氛围,用自己死啃两本书的做法确实太笨。真诚的希望自己能通过初级考试,明年考中级,我一定早早准备,再找个靠谱的网校听听课,毕竟年龄在这里了,自学能力似乎不升反降了。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