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社工备考经验:看近50岁的她如何通过初级转战中级?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1-13 11:09:00

近五十岁的我经过了从裸考到有准备的考试;从失败到成功;从初级到中级考试的过程,我有一些感悟想告诉大家。

我第一次考试是在2014年,当年我没看书,也没听网校视频课,做了两套真题后就参加了初级社工考试,没有紧张,重在参与,没有得到理想的分数,但是也不是没有收获,最起码获得了一些考场经验。

2015年至2017年,我由于一些个人原因没有再参加考试。2018年我决定继续考试,当时我也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开始的备考,那时我们社区只有我一个人报考社工,当年我已经46周岁了,在我学习的时候被人嘲笑年龄大,快退休了还考试,或者有人认为我根本不会成功。有时候压力也是动力,我决定化悲痛为力量。由于我年龄大了,家庭负担也重,单位做低保工作还忙,学习的时间很少,我就决定笨鸟先飞,从决定考社工的那天开始我就开始学习,后面我要讲的学习过程是我所有的备考过程,希望能够作为以后考试的同学们一点儿学习经验。

由于我静下心来听课和看书的时间有限,我就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里听233网校的视频课,如做家务时,临睡觉前躺在床上......因为我怕影响家人,都是戴着蓝牙耳机听课的,听第一遍时,觉得课程有一定难度,但是我不怕,一遍听不懂,再听一遍,再听不懂再听一遍,如果实在听不懂的我就放弃了,因为毕竟是少数课程反复听都不懂,毕竟我们的目标不是达到满分。我把大部分听课时间都用在能听懂的课程上,并且听一章或者一节课后就做一章或者一节真题。有些同学说没时间学,但是我告诉你时间是可以靠挤的,即使你没有多少时间学习,也请你在做家务或者睡前多听网校视频课,虽然你并没有全心全意学习,但是我们是有潜意识,相信听到足够的视频课,脑子里会有很多社工知识在里面,而且听老师讲课会比你死啃书本要给力的多,因为老师不仅教你书本里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你学习和答题的方法,让你学习起来事半功倍,比如初级和中级的综合和实务并不需要我们死记硬背,更多的是理解,而且考试时的临场发挥和答题速度甚至更重要一些。

2018年初级的两科在我的努力中过关了,虽然不高,也考了综合67分,实务72分的成绩。2019年考的中级三科,综合和实务险过,法规差三分没过,今年考的法规,感觉题目难得难,易的易,超纲的题足够多,现在2020年的真题和答案已经出来61道题,虽然估的分不高,但是分数和看了四遍书,做了一万道题的同学分数差不多,我认为这样就足够了满足了。

初级和中级感觉最难的就是中级的政策法规,法规光靠理解并不足够,是比较较真的一科,就像老师说的,法规要早学晚冲刺,2019年法规早学我做到了,晚冲刺却没有做到,法规需要不断反复记忆,感觉自己年龄大了,如熊瞎子掰苞米,掰几棒扔几棒,临考试还做了两张历年真题,结果都打85分左右,可是等到考完,还觉得不会的很多,一是有的知识点记得还不够牢固,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还有一种是被考题转悠到眩晕,去年的法规让我感觉看哪个都像正确答案,今年的考题让我觉得看哪个都不像正确答案。

还有一个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一定不要看考题很多字,就实在的一个字一个字看,你要是太实在我就实在的告诉你,无论你备考的多充分,你都答不完,后果很严重,有前车之鉴,一定要先看问什么,然后找到关键词,抓紧时间,才能成功。个人的意见,仅供和我一样学习时间紧的同学参考。当然,如果你有时间和精力就按照老师说的看两遍书,然后听课,做题,不难拿到高分,最起码及格的几率更大。

我总结了一下考社工证的过程:经过了学习(枯燥而充实),备考冲刺(慌张和急切),考试(辛苦加紧张),估分后等待(期待和忐忑),公布成绩(惊喜或惊吓),总的来说,只要努力过,天道酬勤,我们要的不一定是结果,也许是过程,虽然有喜有悲,但是我们经过了这个过程,痛且快乐着!

祝所有考证的同学都圆满成功,感谢大家肯听我的胡说八道!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