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17)

来源:233网校 2019-04-17 14:30: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17)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社区矫正重点对象的罪犯有( )。

A、小刘,罪行较轻的过失犯

B、李某,罪行较轻的累犯

C、郭某,犯有拐卖儿童罪

D、周某,罪行严重、主观恶性较大的残疾罪犯

E、张某,罪行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未成年犯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社区矫正把罪行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未成年犯、老病残犯,以及罪行较轻的初犯、过失犯等作为重点对象,适用非监禁措施,实施社区矫正。累犯、主观恶性较大罪犯以及严重的暴力性犯罪,不适宜采取社区矫正方式。

2、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被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包括( )。

A、罗女士,怀有5个月的身孕

B、小曹,正在为满月的孩子哺乳

C、萧某,患有癌症需要保外就医

D、康某,需回家参加弟弟的婚礼

E、杨某,年迈且生活不能自理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监外执行是指人民法院、监狱管理机关和公安机关对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的罪犯,因出现了不适宜在监禁机构执行的法定特殊情况,依法予以变更执行场所方法,并将监外执行的期间算入刑期以内的一项行刑制度。被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具体包括: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生活不能自理,适用暂予监外执行不致危害社会的。

3、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核算申请人家庭收入时,一般不计人家庭收入的项目包括( )。

A、优待抚恤金 

B、离退休金

C、赡养费 

D、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

E、教育方面的奖励性补助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的规定,在核算申请人家庭收入时,申请人家庭按国家规定所获得的优待抚恤金、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以及教育、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奖励性补助,一般不计人家庭收入,具体核算办法由地方人民政府确定。

4、关雨的妻子是家里的独生女,妻子死后,关雨担负起了赡养岳父母的责任,直至岳父母病逝。其岳父有一个弟弟,但是自从岳父生病起就没有来往过。岳父母生前并没有留下遗嘱,在这种情况下,( )。

A、适用于法定继承 

B、关雨可以继承岳父母遗产

C、关雨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D、关雨岳父的弟弟是第一顺序继承人

E、关雨岳父的弟弟继承全部遗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此外,《继承法》规定,丧偶的儿媳对公婆和丧偶的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可以作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继承公婆或岳父母的遗产。本题中,关雨对岳父母尽了赡养义务,可以作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继承岳父母的遗产。

5、突发性自然灾害灾情稳定后,开展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是受灾地区人民政府的当务之急。根据《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管理工作规程》,建房对象主要包括( )。

A、房屋全倒塌户 

B、部分房屋倒塌户

C、严重危房户 

D、房屋损坏严重必须修复户

E、散居五保户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管理工作规程》的规定,恢复重建的标准,由县级政府灾区民房恢复重建领导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既不宜太高,也不宜太低,集中建房和分散建房应基本一致。具体到户补助标准应按建房对象分类制定,建房对象一般分为四种类型,即房屋全倒塌户、部分房屋倒塌户、严重危房户和房屋损坏严重必须修复户。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