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0-06-18 09:09:00

王女士,41岁,结婚18年,工人。丈夫也是工人,女儿15岁。在求助中,王女士说:“多年来一直挨丈夫打,结婚没多久他就开始打我。有时他还打女儿。他又赌又嫖,还不能说他,急了就逼我离婚。我害怕离婚,不知道今后的路怎么走。一个离婚的女人,让人指指戳戳,是无法生活的。再说,想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怕缺乏父爱影响她的成长。其

实我的要求不高,只要他不打我们就行。我希望他年岁大点脾气会改好,但是这么多年来他一直这个样。我有时被打得鼻青脸肿上不了班,女儿见到他就哆嗦。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是不是该忍下去?”

问题:1.王女士对婚姻家庭的认识存在哪些误区?

2.运用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方法,提出王女士服务介入策略。

参考答案:

1.这是一个因家庭暴力导致婚姻危机的个案,案主受传统观念影响,以委曲求全的方式维护家庭的完整,失落了自我。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态度去与服务对象沟通,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帮助服务对象分析存在的三个错误认知:

(1)对暴力婚姻存在幻想,盼望丈夫会改变。

(2)对离婚的恐惧,对单亲身份的抗拒。

(3)自信心低落,看不到前途。

2.运用女性主义的社会工作介入手法,需要协助王女士理清思路,分析问题,寻找个人处理问题的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挖掘自身潜能,连接周围资源,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协助类似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连接和整合资源,去解决问题。具体来说,包括如下几方面:

(1)建立关系。用同感、鼓励、尊重、平等、接纳等价值观,与王女士充分地互动,建立互助、互惠、权能共享、患难与共的专业服务关系。

(2)协助王女士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主要采用如下技巧帮助服务对象看清前途:一是描绘王女士的家庭生态图,如果了解王女士丈夫家庭有暴力史,这是一种习得性的家庭暴力,需要王女士更多地了解丈夫改变的可能性。二是布置家课,与丈夫谈心,向丈夫的暴力说不。如果丈夫再次动手,则说明本性难移,需要指导王女士继续理清思路。

(3)指导王女士分析离婚的利弊。

(4)与女儿一起讨论对离婚的坏处怎样对待,可不可以克服,克服的方法是什么。

(5)将王女士和女儿讨论的结果进行分析,通过协助王女士理清思路后,使其看清婚姻的真实状况,做出处理问题的决定,同时还需要进一步连接资源,协助王女士建立妇女支持网络,得到社区其他资源的援助,顺利度过婚姻变化的适应期。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