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8.15)

来源:233网校 2019-08-15 09:40:00
导读: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8月15日试题,通过做题,能够巩固所学知识并灵活运用,考试时会更得心应手。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以下对专业社会工作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以利他主义为动机的服务工作就是专业社会工作

B. 专业社会工作可以在社区治理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C. 专业社会工作是一种自上而下推动社会改变的工作

D. 专业社会工作的目标是维护社会安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利他主义为动机的工作并非都是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也是利他主义,很显然,二者有本质的不同,A错误。社会工作通常是自下而上推动社会改变,强调通过提供具体服务惠及各类有需求者,然后推动整体层面的发展变化,C不正确。专业社会工作的目标有三层,包括服务对象、社会和文化层面的目标,而不是维护社会安全,故D错误。

2、在社会工作者欧阳的带领下,社区助老服务队向社区居民宣传助人互助的精神,促进邻里相互关爱,相互扶助,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了助老服务队。上述欧阳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在文化层面的目标(  )。

A. 激发潜能

B. 促进社会公正

C. 促进发展

D. 促进社会团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激发潜能和促进发展是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故A和C不正确。促进社会公正是社会层面的目标,B不正确。因此,只能选择D答案。

3、社会工作者老李为10岁的困境儿童周萌提供服务。老李评估发现,周萌母亲因残疾无法正常工作,父亲因抢劫刚刚入狱服刑,尽管周萌家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后能维持基本生活,但周萌觉得会被社区其他孩子看不起,一直郁郁寡欢。下列老李的服务中,体现促进周萌与社会环境相互适应功能的是(  )。

A. 邀请周萌参加社区举办的兴趣小组

B. 协助周萌母亲申请残联的残障补贴

C. 协调周萌定期联系正在服刑的父亲

D. 联系周萌亲戚商议其日常生活照顾事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促进服务对象与社会环境相互适应是指让服务对象能跟周围的社会环境进行互动,进而更好地融入周围的环境。B、C、D三个选项的直接服务对象都是周萌周围的人,而不是她本人,都不能体现出促进周萌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只有A最符合题意。

4、关于社会工作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是帮助个人及其家庭解决内在问题的人

B. “助人”是专业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

C. 社会工作价值观必须通过专业实践养成

D. 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合作的过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服务范围不仅局限于个人和家庭,A错误。“助人自助”是专业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B表述不正确。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养成可以有多种方式,既可以通过接受专业教育养成,也可通过从事专业实践获得,C也不正确。

5、老张的儿子今年读初二,由于老张的工作较忙,平时很少有时间管儿子,近期发现儿子课余时间总是喜欢闷在屋子里玩电脑,平时也不愿与他人交谈,这让老张非常担心。他找到社会工作者汪强寻求帮助,汪强建议他平时多抽出点时间陪儿子,尽量与儿子多沟通,周末可以带儿子去郊外游玩。此时,汪强所扮演的基本角色是(  )。

A. 支持者

B. 服务提供者

C. 关系协调者

D. 倡导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张在管教儿子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办。汪强给出的建议是老张可以采取的行为,汪强并没有亲自为老张和他的儿子提供服务,只是倡导他应该可以有一些好的选择。这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倡导者的角色。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