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8.16)

来源:233网校 2019-08-16 08:38:00
导读:备考社会工作者就要合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通过练习来理解各个知识点。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8月16日练习题,每天5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在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依据( )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并积极吸引服务对象主动参与这一行动过程。

A. 法律制度

B. 专业方法

C. 行为准则

D. 助人价值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有意识、有目的地帮助他人的活动,也是向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的过程。看起来,社会工作好像是社会工作者“给予”服务对象必需品的过程,在这个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依自己的助人价值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似乎这是一个以社会工作者为主的过程,但实际上则不尽然。由于社会工作者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要和接受服务、共同改变的能力,所以不能把服务对象视为纯粹被动的客体。

2、小幂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造成下肢瘫痪,肇事方迟迟未予赔偿。治疗期间,小幂欠下巨额外债,心情沮丧,也不愿意接受单位新的工作安排。从支持者角度,社会工作者应当()。

A. 鼓励小幂面对现实,积极进行康复训练

B. 与医院沟通,争取减免小幂的医疗费用

C. 与法院联系,起诉交通肇事者

D. 建议小幂多和朋友交流,改善不良情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并应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自立或自我发展。在这里,对服务对象的授权和增能是社会工作者支持者角色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题目情境,A选项为鼓励、支持服务对象克服困难、自强自立。

3、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应对纷繁的社会问题而形成的职业活动,其工作目标包括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和社会层面的目标两方面,其中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不包括(  )。

A. 解救危难

B. 缓解困难

C. 促进发展

D. 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一)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1.解救危难2.缓解困难3.激发潜能4.促进发展

(二)社会层面的目标:1.解决社会问题2.促进社会公正

(三)文化层面的目标:1.弘扬人道主义2.促进社会团结

4、社会工作的产生阶段,许多赋闲在家的中产阶级妇女自愿承担起访问贫困家庭的工作,她们被称为( )。

A. 社会工作者

B. 友善访问员

C. 志愿者

D. 家庭工作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8世纪中期,受宗教理念影响,欧美等国家许多赋闲在家的中产阶级妇女自愿承担起访问贫困家庭的工作,她们被称为“友善访问员”。这些“友善访问员”不但向贫困家庭提供物质帮助,而且还向他们提供各种建议,包括生计、子女教育、选择经济实惠的住房等方面的劝告。

5、老周家庭经济困难,近期又失业。社会工作者小张根据社会工作机构的要求,从助人自助理念出发,制定服务计划并加以实施,最终协助老周再就业。在这个过程中,关于小张和老周两者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老周和小张在助人活动中互为主客体

B. 老周和小张均不是助人活动的主客体

C. 小张是助人活动的主体,老周是助人活动的客体

D. 老周是助人活动的主体,小张是助人活动的客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有意识、有目的地帮助他人的活动,也是向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的过程。看起来,社会工作好像是社会工作者“给予”服务对象必需品的过程,在这个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依自己的助人价值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似乎这是一个以社会工作者为主的过程,但实际上则不尽然。由于社会工作者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要和接受服务、共同改变的能力,所以不能把服务对象视为纯粹被动的客体。实际上,服务对象也是行动的主体,他也将自己的意识、目的、对社会工作者行动的理解带入接受服务的过程,并直接影响这一过程。因此,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互为行动主体和客体。故选A。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