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19)

来源:233网校 2020-05-19 11:02:00
1、社区中居民的相互支持及互相帮助,可以满足其在感情和物质上的需要,指的是社区的( )

A.社区教育功能 

B.心理支持功能

C.社会控制功能 

D.社会参与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支持功能或感情功能是指社区中居民的相互支持及互相帮助,可以满足其在感情和物质上的需要。当家庭、朋友、邻居、志愿者和专业人员在社区中共同照顾失业者、贫困者、老年人等弱势人群时,相互支持的功能就得到了实现。

2、关于个案工作中任务中心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求助对象都能成为任务中心模式的服务对象

B.任务中心模式的重要特点是强调服务对象的积极性

C.任务中心模式的焦点是为服务对象提供简洁有效的服务

D.在任务中心模式中,任务是目标,解决问题是完成任务的手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并不是所有的求助对象都能成为任务中心模式的服务对象,任务中心模式对服务对象具有明确的要求。B项,问题的界定、服务对象的界定以及任务的界定是任务中心模式实施过程中需要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任务中心模式的重要特点。D项,在任务中心模式中,解决问题是目标,任务是实际解决问题的手段。

3、小庄因为个子矮小,感到自卑,不愿参加朋友的聚会,人际关系日渐疏离,产生了不少负面情绪。如果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法,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做法有(  )。

A.协助小庄理解自己的非理性信念与具体的情绪、行为困扰之间的联系

B.使用列表的方法.详细记录小庄与朋友交往时的想法

C.协助小庄对自己的非理性信念进行质疑

D.协助小庄扮演特定角色,回顾当时场景中的情绪和行为

E.引导小庄回忆儿时的生活和曾经发生的特别事件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包括非理性信念的检查和辩论。(1)非理性信念的检查技巧,即对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背后的非理性信念的原因进行探寻和识别的具体方法。A、D项即属于此类治疗技巧。非理性信念的辩论技巧,即对产生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的非理性信念进行质疑和辨析的具体方法

4、在个案管理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与服务对象一起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全人”服务,还要确保充分有效地运用多方资源,并预估服务效果。这些做法体现的个案管理实施原则有(  )。

A.间接服务

B.服务协调

C.资源整合

D.遵守计划

E.评估和监督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服务对象参与。二、服务评估。三、服务的协调。四、资源整合。五、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六、评估与监督

5、阿芳45岁才得一子。儿子在上周意外去世,她备受打击。社会工作者运用危机介入模式帮助阿芳,应采取的介入措施有(  )。

A.帮助阿芳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B.帮助阿芳缓解失去孩子的悲伤

C.协助阿芳探讨过往感受

D.评估阿芳的创伤程度

E.劝阻阿芳不要过度悲伤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危机介人的特点:一、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可采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帮助服务对象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二、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