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8)

来源:233网校 2020-07-08 00:00:00

1、某社区中,有些老人在两棵树之间系上绳子,把被子放在上面晾晒,觉得这样能够有充足的阳光照射,可以杀菌。但其他居民对于他们这种做法很是不满,觉得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还妨碍其他人遮阴纳凉,双方因此发生了争吵,针对社区中存在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运用地区发展模式是( )。

A.撰写居民文明公约,变由社区大会讨论

B.召集双方居民代表一起讨论协商解决问题

C.建议在小区空地开辟一块专门晾晒衣服的地方

D.制订多个解决方案,交由双方居民代表投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地区发展模式是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提高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1)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2)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3)过程目标的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4)特别重视居民的参与。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之一是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以分析社区问题为例,社区工作者由于接受过专业训练,所以对社区问题会有一个科学和专业的判断,但是社区工作者并不是直接把判断结论告知居民,而是引导居民讨论、分析并逐渐达成共识。

2、两个班级学生的逃学比例都为10%,其他方面都比较接近。对实验组的班级每月进行一次有关读书重要性的讲座,对照组则无上述安排。半年后,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该指标分别为5%和13%,可以认为干预是有效的。该研究属于社会工作研究中的( )。

A.个案研究

B.小组研究

C.实验研究

D.行动研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实验研究是基于因果关系的基本逻辑,就是把研究问题置于特定场境中,通过严格的控制和策划,使得所研究的变量及其关系得以体现。题干表述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实验研究案例。

3、以下不属于团体督导优点的是( )。

A.每位被督导者都能获得机会和足够的时间接受督导

B.可以矫正单一督导可能产生的偏见和盲点

C.被督导者可以向其他被督导同事学习

D.可以进行充分的角色扮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团体督导的优点有:一是对每一名被督导者的服务个案都会有大量的信息传递和不同观点的碰撞,而各种不同的观点可以矫正单一督导可能产生的偏见和盲点。二是被督导者可以有机会向其他被督导同事学习如何处理他们的服务个案。可以有机会聆听、分享和学习其他被督导同事处理各种服务对象问题时的工作经验。三是团体方式可以提供机会进行充分的角色扮演;四是节省时间、经费和专业人力。

4、小王觉得在同学聚会上说得不好,会遭到别人的笑话,容易紧张不安,所以小王避免公开说话。小王的这种想法和行为符合(  )的内容。

A.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B.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危机介入模式

D.家庭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认知行为治疗模式假设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对日常发生的事件进行评估,这样的评估就会影响人们的情绪和行为,而行为又会反过来影响人们的认知和情绪。这样认知、情绪和行为就会围绕着日常生活中的事件形成相互影响的循环圈。小王认为自己在同学聚会中说得不好,会遭到别人的笑话。这样的认知就会伴随着紧张、焦虑等情绪反应,推动小王采取回避的行为方式,尽可能避免公开说话的机会。

5、下列关于社会工作者角色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只扮演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角色

B.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角色主要是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和倡导者

C.从间接服务的层面来看,其主要角色包括行动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和研究者

D.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包括提供直接服务的基本角色和间接服务的角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所承担的功能要求社会工作者去处理各种与服务对象的困难相关的现实问题,这既包括解决他们物质方面的困难,也包括解除其精神方面的困惑以及个人能力不足、社会排斥和制度政策方面的问题,这就是说,社会工作者在不同情境下要承担多重角色。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