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3.21)

来源:233网校 2024-03-21 10:11:10

学习是一种习惯,一种自我提升的方式,让我们每天都比昨天更进步一些。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小刘是某大学新生,在校园适应方面遇到了一些困扰。他觉得周围优秀同学较多,自己的学习压力较大,并常常与同宿舍同学发生小摩擦,情绪逐渐低落,远离同学,独来独往。辅导员发现后,寻求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周的帮动。针对小鸡的情况,小周利用筹备新年晚会的契机,鼓励小刘参与更多的学校活动,促使地融入集体,上述小周的做法,最能体现出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是(    )

A.促进正常学习生活

B.促进恢复弱化的功能

C.促进人的潜能发挥

D.促进社会环境的改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一时或较长时间陷人困境,从而难以进行正常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正常生活是大多数人的基本要求,是现代社会公民应有的基本权利,也是保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

2、社会工作者通过线上平台为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提供危机干预、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资源链接等服务,下列说法中,体现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的有()

A .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B .向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属提供哀伤辅导

C .联络相关生产企业,筹集医疗防护物资

D .向街道办事处反映居民的意见,并提出工作建议

E .联系社区全科医生,指导居民自主进行健康管理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CDE属于间接服务角色,AB属于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意见咨询和关系支持。由于社会工作面对的是困难人群,所以提供物质、劳务和心理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是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职责。

3.社会工作者拟采用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方式为流动儿童提供服务。下列服务中,属于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方式的有(  )。

A.促进家庭和学校间的联系并提供追踪服务

B.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生的学习动态

C.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学生熟悉当地教材

D.对初中厌学学生提供情绪支持和矫正服务

E.开展成长训练营以帮助学生融入城市生活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其目的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正常发展;D不选。 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帮助学生适应剧烈的社会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各种辅导活动;社区—学校社会工作是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之外,包括联系学生家长、实现家校沟通、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于学生学习与成长等。随着社会变迁的加剧、社会价值的多样化,青少年学生遇到的自身发展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多,学校社会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AB不选。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