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2)

来源:233网校 2020-06-22 00:00:00

1、在学校育人过程和目标实现中,学校社会工作有着独特的功能。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学校社会工作功能的是()。

A.帮助处境不利学生,促进教育机会均等

B.协助学校为学生提供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环境和条件,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

C.促进学生性格完善,实现人生积极成长

D.提供物质帮助,协助困难学生摆脱困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的功能包括:帮助处境不利的学生,促进教育机会均等;推进学生知识学习,为丰富人生奠定基础;协助学生能力提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促进学生人格完善,实现人生积极成长;协调各方教育资源,形成优质教育合力。

2、以家庭为中心的实务方法在实施过程中必须要遵循相应的实务原则,在众多原则中,社会工作者必须放在第一位的是()。

A.在服务过程中,儿童和家庭不应因为语言、宗教、发育迟缓等原因受到不同对待

B.在服务过程中,包括制订和落实服务计划,优先考虑儿童的安全和健康

C.儿童社会工作者.必须通过相关服务了解儿童需要和儿童及其家庭情况

D.凡有可能,家庭应获得服务以保持儿童在家庭中生活,避免发生亲子隔离创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服务过程中,包括制订和落实服务计划,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永远是第一需要考虑的。

3、“如果按照现在你选择的目标去做,你觉得对你会有什么影响?有哪些因素能够帮助你实现这个目标?有没有什么障碍?”社会工作者老李对小明说这番话的目的是()。

A.明确服务目标

B.确定目标的可操作性与现实性

C.向服务对象解释设定目标的目的

D.帮助小明思考目标的可行性和利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制订目标时与服务对象谈论目标的可行性非常重要。社会工作者可以与服务对象进行讨论,帮助他们思考目标的可行性与利弊。

4、某企业进行安全事故处理,调查发现,其原因是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违反了安全制度且有侥幸心理,不按工作规程采取安全措施。为解决此类问题,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理念,联合有关部门为员工开展的服务是()。

A.情绪管理

B.权益维护

C.职业安全教育

D.职业生涯规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利用社区工作方法,向广大职工宣传劳动法及劳动安全与卫生方面的法规,在企业内进行职业安全健康、预防工伤和职业病的宣传教育,推动企业管理方改善工作环境、健全制度体系,促进职工养成职业安全健康的行为。

5、刘力因故意伤害罪在监狱生活了15年后被刑满释放,出来后他几乎找不到家了,周围的环境都变了,过去的熟人也联系不上了,他甚至不知道微信怎么用。作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刘力具有()。

A.自卑消沉的心理特征

B.冲动好斗的人格特征

C.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社会特征

D.困难重重的生活特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旦被判定有罪并被处以刑罚,由于刑罚措施本身具有的隔绝功能,加之社会的歧视和排斥,以及罪犯的自我封闭,服务对象往往处于与社会严重脱节的境况。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