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29)

来源:233网校 2020-05-29 14:28:00

1.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与服务对象小强的面谈中了解到,小强上课经常走神,注意力很难集中,学习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为此,小李与小强共同制定了改善小强学习状况的目标。下列目标中,恰当的是(  )。

A.减少小强上课走神的次数

B.提高小强的学习能力

C.延长小强上课注意力的集中时间

D.改变小强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强的问题是注意力很难集中,学习跟不上进度。B、D两项属于最终目的,作为目标不够具体;A项减少上课走神的次数,并不代表上课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会延长.而只有延长上课注意力的集中时间,才能改善学习状况。A、C两项比较而言,C项更契合、更准确。

2.从儿童社会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幼儿时期的儿童需要完成(  )人格的培养。

A.信任

B.自主

C.勤奋

D.独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的社会心理发展也具有顺序性。从积极人格培养的角度,婴儿时期的儿童需要完成信任人格的培养;幼儿时期的儿童需要完成自主人格的培养;学前阶段的儿童则需要完成勤奋的人格培训。故答案为B。

3.某农村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干预项目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之一是对儿童家长、社区医生、妇女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普通村民开展培训,普及儿童权利知识,降低儿童遭受虐待、忽视和意外伤害的风险。

从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上划分,上述服务内容属于(  )服务。

A.替代性儿童福利

B.儿童保护

C.补充性儿童福利

D.儿童支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保护服务的对象是遭受到人为伤害,包括虐待、忽视、剥削和暴力伤害的儿童及家庭.内容主要包括伤害预防和伤害应对服务。根据题干叙述,降低儿童遭受虐待、忽视和意外伤害的风险属于儿童保护服务,故而本题答案为B项。

4.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刚,因父母入狱,没有亲戚照顾,无人抚养。为解决小刚目前的问题,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

A.联系民政部门,帮助小刚寻找领养家庭

B.招募社区志愿者作小刚的监护人

C.联系有关部门,帮助小刚寻找寄养家庭

D.劝小刚父母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寄养是指经过规定的程序,将出现了家庭监护永久或者临时缺失的儿童委托给其他家庭养育的照料模式。根据题干叙述,父母入狱造成小刚家庭监护临时缺失,A、B项不适用于家庭监护临时缺失,D项并不能解决小刚目前的问题,故而C项最合适。

5.某机构社会工作者小林在贫困山区实施“6~10岁儿童教育与发展项目”。在设计儿童成长需要评估表时,下列指标中应被纳入到该评估表中的是(  )。

A.家庭安全保障能力

B.家庭的社会历史情况

C.父母的基本生活照顾能力

D.儿童的身份认同状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内容。儿童成长需要的检测和评估内容包括健康状况、教育状况、情绪和行为培养状况、身份认同的状况、获得建立关系的能力状况、公共形象呈现的状况和自我照顾的技能。故而答案为D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