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21)

来源:233网校 2020-05-21 00:09:00

1.贫困大学生小李学习成绩优异,拿到了高额奖学金,不仅保证了自己的生活,还向家里寄去了500元,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这里,小李通过在教育救助中的( )获益匪浅,

A.提供教育补助 

B.心理能力建设

C.提供教育机会 

D.提供工作岗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教育救助中的服务内容”:奖学金属于教育补助中的“奖”。故选A。

2.在老年社会工作中,适合社会工作者采用小组工作方法的情形有( )。

A.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好,不适宜出行 

B.老年人有严重的精神疾病

C.生命特征不稳定的老人 

D.情绪比较低落的老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老年小组工作方法。有些情形下,社会工作者不宜采用小组工作的方法,如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好,出行有实际困难;患有器质性疾病,思维混乱;有精神疾病;有严重行为问题,或正处于紧急的危急状况中等。

3.评估主要是通过科学地收集、分析信息,掌握救助对象的个人能力、资源、社会关系等状况,来决定如何及时、准确地判断并解决救助对象的问题,满足救助对象的需求。下列对于评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评估需要救助对象积极参与 

B.评估持续整个救助过程

C.评估仅在救助工作开始前起效 

D.评估不是单向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评估”的主要特点:评估要保持连续性,从救助工作开始并持续整个救助过程

4.小月今年13岁,父母离异后与母亲一起生活。近,她结交了一些不良少年,开始经常夜晚外出,有时彻夜不归。妈妈很担心小月,希望她能好好学习。母女俩经常发生争执,关系非常紧张。在评估了小月母女的需求后,社会工作者决定采取亲职教育的方式开展服务。下列服务中属于亲职教育的是:

A.为小月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B.为小月提供课业辅导

C.让小月改变夜不归宿的行为 

D.为小月母亲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即向有儿童的父母和家庭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并为他们提供具体的科学育儿实践指导和日常育儿问题咨询。具体的内容包括:①科学育儿的理念,儿童,权利和现代儿童观;②科学育儿的知识,儿童生理、心理人格和社会行为发展的知识;③科学育儿的技能,观察的技能、沟通的技能、引导的技能等

5.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内容不仅包括儿童友好的社区环境布局,也包括儿童友好的社区文化建设。那么以下选项中属于儿童友好的社区文化建设的是:

A.建设儿童紧急庇护场所 

B.建设儿童游戏和娱乐场所

C.建设儿童发展服务机构 

D.建设创新社区儿童参与工作机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第二章中儿童友好社区的相关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