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5)

来源:233网校 2020-05-15 11:31:00

1.家庭结构图是社会工作者在家庭评估中经常运用的重要工具,它用图形方式来显示家庭的内在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 )。

A.家庭内部的压力 

B.家庭内部的资源

C.家庭的重大事件 

D.家庭与环境的界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家庭评估中,社会工作者经常运用家庭结构图作为评估的工具家庭结构图是用图形方式来表示家庭的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的一些重要事件等,它帮助社会工作者迅速、形象地了解和掌握受助家庭成员的结构、成员关系以及其他一些家庭情况。

2.社区工作者通过定期举办楼门(单元)居民小组会议,讨论楼道公共空间的使用和保洁,解决楼道杂物堆放、无人打扫的问题,制定和宣传“楼门(单元)文明公约”,培养居民爱护和维护公共空间的意识。这种行为属于社区工作地区发展模式中的( )策略。

A.促进发展 

B.提供支持

C.团结邻里 

D.社区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团结邻里主要是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略.社会工作者一般会组织多元化的活动鼓励居民参与,推动建立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社会工作者也会建立基层联络网,加强邻里间的沟通,实现邻里关系的改善。题中,社会工作者的做法是为了加强邻里间的沟通,实现邻里关系的改善。

3.小张夫妻俩发现儿子小明上初中以后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性格变得很叛逆。夫妻俩教育孩子时,感到束手无策,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帮助他们的孩子。在这个案例中,小明是( )的服务对象。

A.潜在

B.现有

C.外展

D.自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可分为现有服务对象与潜在服务对象。那些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协助和社会工作资源帮助,但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即是潜在服务对象。题中,小明是潜在的服务对象

4.小红自父母离异后随奶奶生活,因学习上缺乏家人的指导,成绩开始下滑,加上生活条件比较困难,小红变得越来越沉默。下列社会工作者帮助小红的活动中,属于间接介入的是( )。

A.辅导小红的课业

B.让老师给小红介绍学习伙伴

C.舒缓小红的内心压力

D.协助小红家庭申请低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以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题中,属于间接介入的是让老师给小红介绍学习伙伴

5.小张夫妻俩为到谁家过年发生争吵,情急之下还动手打了起来,为此两人要离婚。社会工作者在了解小张夫妻俩争吵的基本情况后,问他们:“根据刚才你们讲的情况,你们觉得问题出在哪里?”社会工作者这样是为了( )。

A.了解需求

B.了解问题

C.界定需求

D.界定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注意,服务对象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是界定问题时最重要的起点。因此,在使用沟通技巧与服务对象会谈时,服务对象所关心的问题、他们的困惑即是界定问题的入手点。从询问服务对象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开始来界定问题,其道理在于,服务对象对自己问题的看法可以让社会工作者了解服务对象希望改变的是什么。题中,社会工作者这样做是为了界定问题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