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16)

来源:233网校 2020-06-16 08:57:00

1、一对残疾人夫妇生了一个孩子,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和身体残障,他们照顾孩子能力有限,因此来到社会工作机构来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为他们提供(  )服务。

A.促进儿童成长健康

B.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C.救助和保护儿童

D.为其提供儿童健康成长的知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包括: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此题涉及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2、大伟因交通意外导致下肢瘫痪,外出需以轮椅代步。为使大伟重新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小林采用职业康复的方法帮助他。小林实施职业康复服务的第一个环节应是()。

A.就业指导

B.职业培训

C.职业咨询

D.职业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职业康复方法第一个环节是职业咨询,其目的是在接案后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和与就业相关的问题,进行综合考察,帮助残疾人解决职业中出现的问题。

3、就业救助是指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通过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岗位安置等办法,帮助其实现就业。如果低保家庭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政府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

A.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B.该家庭的成年人就业

C.该家庭有稳定收入

D.该家庭费用减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如果低保家庭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政府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4、士兵小高2013年年底复员,当地民政部门联络上了当地的公交公司。可是小高既无学历优势,又无专业特长,难以在新的岗位中如鱼得水。社会工作者小李决定以小组介入的方式,帮助面对同类问题或共同需求的组员,建立同辈群体支援网络,推进社会再适应。其中,介入步骤不包括()

A.小组初期:心态调适

B.小组中期:环境探知

C.小组末期:职业准备

D.小组后期:确定职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末期是职业准备,所以D选项错误。

5、特困人员小王因病抢救无效亡故,社会工作者小杨积极联系殡葬管理部门,处理丧葬事宜,并确保亡故的小王能够享受到当地制定的惠民殡葬政策。小杨的做法属于为特困供养人员(),

A.提供基本生活条件

B.提供日常生活照料

C.提供疾病治疗

D.办理丧葬事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特困人员身故之后,应当积极联系殡葬管理部门,处理丧葬事宜。如果当地有惠民殡葬政策,应当确保亡故的特困供养人员能够享受到。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