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

来源:233网校 2020-08-01 00:00:00

1.黄倩大学毕业后曾因被男友抛弃而患上精神分裂症,现在已经在家里待了 3年。社会工作者小蒋了解情况后开始和黄倩及其家人接触。在接触过程中小蒋和黄倩的父母分析了 黄倩的性格特点和自身的优势。黄倩在大学时学过计算机,对打字工作有一定的基础,于是小蒋帮助黄倩联系机构,参加一些打字方面的培训。黄倩后来找到一份在社会工作服务站做 文员的工作。从此她的情绪和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其家人感到十分欣慰。在这个案例 中,小蒋提供的服务是一种( )。

A.出院计划

B.回归社会

C.危机干预

D.外展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精神康复患者回归社会是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因为精神疾病不仅给患者造成生理和心理的闲扰,同时也使患者的社会功能退缩,例如因为患精神疾病无法上学、上班等。医务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探访、咨询等方法帮助精神疾病患者联系家庭、学校和有关机构,为他们重新冋归社会做好各种必要的准备。由此可知,小蒋提供的是一种回归社会的服务。

2.某社会工作者李俊接触到一名10岁的儿童。他是被"爸爸”买来后带到本地进行乞讨的,每天必须将讨来的钱全部交给“爸爸” ,如果要不到钱,“爸爸”就会打他。李俊在初步确认事实后首先采取的是( )。

A.带他到医院检査身体

B.帮助该儿童寻找家人

C.向当地的救助站求助

D.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受虐儿童的辅导是社会工作介入的第一步,它优先考虑的是儿童的安全,进而协助儿童沟通及表达他们的感受。

3.老李文化程度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享受了几年低保之后,想通过就业改变生活 状况,社会工作者联系就业援助人员他推荐了几份工作,但老亨觉得这些工作既苦又累,薪水又少,不愿接受。针对老李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是( )

A.调整自我认知

B.提升其自信心

C.为其寻找其他就业信息

D.协助其参加技能培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就业救助中的服务内容之一是自我认知的调整。受自身能力和知识技能所限,以及社会资源缺乏,救助对象在参与就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挑战,不能及时就业或者就业岗位不能完全符合自己的就业意愿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要协助救助对象认真分析就业形势和自身的优势与不足,调整自己的认知和心态,以更加务实和乐观的心态积极就业。故选A。

4.老年个案工作中,在接案阶段要注重与老人的沟通状况。社会工作者吕野刚参加工作,明天要接待一位82岁的老伯伯,在之前吕野了解到老人的听力不是很好,因此吕野做了一些准备。以下选项中,比较重要的是( )。

A.减少显眼的光线或反射光

B.准备助听器、纸笔,如果在公众场合,准备麦克风

C.准备一些老人喜欢吃的食品

D.告诉老人房间的布局并介绍屋子里的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在见老人前准备好一些辅助用具,如老花镜、助听器、纸、笔等,并鼓励老人在跟自己交流的时候使用这些辅助器械。对于听力不好的老人,要准备助听器、纸、笔,如果在公众场合,要准备麦克风。

5.小琴今年17岁,初中文化程度,性格内向,平时喜欢画漫画,但从来不敢把自己的画给別人看。在家里无论她做什么事情,父母总是说“你不行的”“你不会的”,所以她觉得处处不如別人,非常自卑。社会工作者老王决定运用个案工作的方法提升小琴的自信心。当看到小琴画的漫画时,老王适宜的回应是( )。

A.“你画的漫画是全世界最好的。”

B.“你能和我说一说这画的意思吗?”

C.“父母说你不会画画你肯定很难过。”

D.“父母说你画得不好是他们不太懂漫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琴长期受挫后(来自父母)产生过度的自卑感,这种自卑感让小琴过于敏感,形成“假设性”思考,习惯性认为别人会嘲笑自己,从而产生人际适应困难。社会工作者老王应采用理性情绪治疗法,让小琴对自己有个正确认识、评价,接受自己,能坦然自处。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