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1)

来源:233网校 2020-07-21 10:10:00

1、以下体现介入行动个别化原则的做法是()。

A.用“三国杀”游戏为爱好桌游的小柯进行社交连接

B.为患脑部疾病的波波联系医院、申请医疗救助

C.用唱京剧的方法为丧偶的张大妈做哀伤辅导

D.组织社区居民跳广场舞

E.为流浪儿童提供安置服务

参考答案:A B C
参考解析:个别化。针对服务对象系统的特殊性采取介入行动才能有助于解决问题。

2、为服务对象保密的原则是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即便是服务对象这样特殊的服务对象,也有与生俱来的尊严,也有权保全自己的隐私和不受外人干扰的生活空间。矫正社会工作中对保密原则的理解包括()。

A.不能将服务对象的基本资料随意公开

B.不能将在工作过程中了解到的服务对象的想法和打算随意地告诉别人

C.应该把所有信息随时报告给有关部门

D.任何的信息都不能向外透露

E.当了解到服务对象的思想和行为隐含着对他人和社会造成新的危害时,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和人员

参考答案:A B E
参考解析: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为案主保密的原则是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即便是服务对象这样特殊的案主,他们也有与生俱来的尊严,也有权利保全自己的隐私和不受外人干扰的生活空间。矫正社会工作者被法律赋予了监管矫正对象的权力,但是,他也不能违背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所要求的伦理守则,也不能将矫正对象的基本资料随意公开,不能将在工作过程中了解到的服务对象的想法和打算随意地告诉别人。矫正社会工作者有义务为服务对象保密。  但是,如果社区矫正工作的对象是被判处刑罚的罪犯,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以及他们的社会交往往往隐含着对他人和社会造成新的危害的可能性。当社区矫正工作者了解到服务对象的思想和行为,以及社会交往中的这种危害可能性时,就不能借口保密而对此不闻不问,而是要及时把矫正对象的思想和行为动态报告有关部门和人员,要采取措施及时制止危害的发生。

3、4岁的嫒媛在父母离异后与爸爸一起生活,就在嫒媛5岁时爸爸再婚。爸爸在家时继母对媛媛很好,因此爸爸也很感激她,但是爸爸出差不在家时继母经常会打骂媛嫒,有时不给媛媛吃饭。媛媛未获满足的需要是()。

A.生存的需要

B.发展的需要

C.受保护的需要

D.社会化的需要

E.学习的需要

参考答案:A B C
参考解析:儿童的需要(一)生存的需要(二)发展的需要(三)受保护需要(四)社会化需要。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属于发展的需要。社会化需要是指儿童逐步了解社会、掌握生存技能的过程,此题不涉及。

4、26岁的小江服役期间,因意外受了重伤,被确认为一级伤残,近来有自杀倾向,社会工作者小李立即以危机干预的模式加以介入。全面评估之后,小江似乎仍然不愿与小李拉近关系。此时,小李应该()。

A.协助小江敞开心扉

B.运用人本主义的视角处理问题

C.保持冷静和平静

D.对小江表现出无条件的积极的关注

E.强迫小江与其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参考答案:A B C D
参考解析:对于处于危机中,尤其是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服务对象,可能不会主动求助,社会工作者应熟练运用沟通与谈话技巧,主动出击,积极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迅速与其建立良好互信的专业关系,协助服务对象敞开心扉。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运用人本主义的视角,保持冷静和平静,对服务对象表现出无条件的积极的关注、真诚和同理关怀。

5、社会工作者小马接手了王女士的个案,准备进行接案会谈。在其面谈提纲中,小马应列出的内容有()。

A.有关自己的介绍

B.有关机构服务和工作程序的介绍

C.王女士对会谈安排的意见

D.王女士对机构服务的期望

E.王女士的服务目标

参考答案:A B C D
参考解析:提纲的内容一般包括:①介绍自己和自己机构的专长。②简要说明本次会谈的目的和内容、双方的角色和责任。③介绍机构的功能和服务、相关政策(如保密原则)和工作过程。④征求服务对象对会谈安排的意见,了解对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期望。⑤询问服务对象是否有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以便提供及时的协助。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