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17)

来源:233网校 2020-07-17 09:04:00

1、小强半年前跟随父母从农村来到城市读书。由于城乡学习条件的差距,小强很难适应新的学习环境,面临很大的学习压力,性格变得越来越沉默,不愿与同学交往,还时常受到老师的批评。社会工作者小刘评估了小强的情况后,决定对小强除了进行个案辅导之外,同时在宏观层面开展相关服务。小刘可以开展的宏观服务包括(   )。

A.心理辅导

B.课业辅导

C.法规倡导

D.政策研究

E.家庭辅导

参考答案:C D
参考解析:儿童社会工作一般可分为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微观儿童社会工作即指根据儿童个体本身的需要而开展的个案辅导工作;中观层面即指以满足儿童需要为中心,针对儿童家庭或有相同问题同伴开展的小组工作;宏观层面即指以满足儿童需要为中心,针对社会组织和社区的社会工作,或针对政策改变开展的调查研究、宣传倡导等社会工作。

2、目标陈述要放在介入工作期望建立的积极正面的态度和行为上,例如(),而不是将消除负面态度和行为作为目标进行陈述。

A.减少对同桌的攻击行为

B.多对孩子表达赞美、肯定

C.不再对妻子实施暴力

D.主动与同学交往

E.祛除压迫和歧视

参考答案:B D
参考解析:正确的目标是获益性的,而非损失性的,它能够减缓服务对象的反感而增强正面态度和行为的动机,是一种优势视角,能够激发和调动服务对象的潜能。

3、老年社会工作者老李与服务对象约定下周一进行会谈,老李在会谈前需要准备的辅助工具有()。

A.老花镜

B.助听器

C.录音机

D.纸

E.笔

参考答案:A B D 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在见老人前准备好一些辅助工具,如老花镜、助听器、纸、笔等,并鼓励老人在跟自己交流的时候使用这些辅助器械,要放慢谈话的节奏,给老人时间思考、处理信息。

4、社会工作者小李在同因工伤失去双腿的小宫签了协议之后,将小宫约出来,帮他界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和优先顺序,分析解决这些问题时可用的资源,探讨服务对象使用资源时存在的障碍,确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对于这个阶段进行的具体工作内容,说法正确的有()。

A.使得小宫从潜在服务对象成为现实服务对象

B.注意小宫的问题和需求满足中的内在障碍

C.注意小宫的问题和需求满足中的外部环境的外在障碍

D.对评估成果进行评估

E.按照约定或任务达成顺序推进实施

参考答案:B C
参考解析:评估阶段。界定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和优先顺序,分析解决这些问题时可用的资源,探讨服务对象使用资源时存在的障碍,确定具体的工作目标。评估阶段要注意服务对象问题和需求满足中的内在障碍和外部环境的外在障碍,以及因残疾而带来的恒久性功能丧失的情况。

5、小强是一个极其叛逆的孩子,在学校不认真听课,破坏班级纪律,成绩很差;在家里不听爸妈的话,他认为爸妈让他学习是为了他们自己好,想让自己为他们争光,满足他们的虚荣感,所以小强从不认真学习,很排斥父母让他努力学习的思想。针对小强的情况,社会工作者打算用情绪辅导中“转换想法”的技巧去引导他以正确的想法去面对负面情绪。该技巧的实施步骤是()。

A.分辨与判断是否存在非理性想法

B.识别自己的情绪

C.对非理性想法进行驳斥

D.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

E.重建合理想法

参考答案:A C E
参考解析:“转换想法”分为3个步骤:一是分辨与判断是否存有非理性想法,依据是这些想法是否符合事实,是否造成困扰;二是对非理性想法进行驳斥,既能以客观事实为基础进行逻辑性驳斥,又能以事实为证据作实证性驳斥;三是重建合理想法,驳斥非理性想法之后,需重建以客观事实为基础,用证据去分析或推论的理性想法。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