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6)

来源:233网校 2020-07-26 00:00:00

1、为了推进性别平等,某机构在农村地区开展推动基层妇女参选参政项目。下列工作中,运用了妇女赋权方法的有( )。

A.选拔有能力的妇女骨干并对她们进行社会性别与参政培训

B.对女性候选人进行演讲技巧训练

C.让妇联干部游说上级党委安排妇女骨干任村支书

D.支持新任女村官开展公益活动,提升她们在村里的威信和影响

E.培训相关党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支持妇女参选参政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赋权是指使一个人感觉有一种自我控制的能力,尊重自己、充满自信,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的过程。赋权的干预目标包括:①意识提升。树立关于妇女状况、歧视以及权利和机会的意识,并且把它作为迈向两性平等的第一步。一旦建立妇女的集体意识,就会产生群体身份认同和人多力量大的感觉。②增强能力、发展技能,尤其是计划、决策、组织、管理、开展活动以及与周围他人和机构打交道等方面的能力。③参与并扩展在家庭、社区和社会方面的支配和决策的力量。④行动。采取具体的行为获得两性间的平等。赋权的干预方法包括:①透明化;②鼓励和肯定;③权利分析;④意识觉醒;⑤倡导政策改变。题中,ABD三项运用了妇女赋权的方法。

2、某纺织企业的社会工作者针对女职工多的特点,为满足女职工的生殖健康需要,可以开展的活动包括()。

A.设置哺乳室方便女工给孩子喂奶

B.为怀孕女工调整工作岗位、减轻劳动强度、保证工资待遇

C.开展以“优生优育”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

D.在全厂开展“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的讲座

E.在企业的统计报表中实行分性别统计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妇女的需要之一是生殖健康的需要,由于妇女有着特殊的生理特点——“四期”,妇女健康和安全不仅关系到妇女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且也影响到子孙后代以及整个家庭和社会的总体健康水平。针对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该纺织企业可以开展的活动是AB两项。

3、张女士婚后与丈夫十分恩爱,但随着女儿的出生,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婆婆就闹着让儿子与张女士离婚,张女士与婆婆多次解释也无效果,后与丈夫离了婚,独自抚养女儿。近张女士回想此事,常常感到自责和无助。向社会工作者小刘求助。下列小刘的做法中体现了性别视角的有( )。

A.帮助张女士反思自己的性格和行为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正

B.肯定张女士之前为维护婚姻所做的努力

C.告诉张女士生男生女并不是她的错,不必过分自责

D.表达自己对此张女士独自承担家庭责任所付出努力的钦佩

E.介绍张女士参加单亲妈妈支持小组,学习照顾女儿的技巧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有:①建立平等的协作关系;②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③挖掘自身潜能,联络周围资源,解决面对的问题。题中BCDE四项体现了性别视角。

4、社区康复是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方法。下列属于社区康复的活动是( )。

A.做好社区的计划免疫工作

B.为社区公共厕所加装扶手和防滑垫

C.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

D.建立社区康复中心针对不同人进行康复训练

E.利用“全国助残日”在社区开展为残疾人服务的活动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区康复的内容包括:①开展残疾的预防。残疾预防是在发生伤、病、残之前,预防其发生或减轻其功能障碍程度的措施。修建方便残疾人日常生活的无障碍设施,并保证这些设施能安全使用。开展全面康复服务。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节假日、双休日为残疾人服务,如何利用社区资源以及“志愿者”开展工作等。②开展康复评定。③开展全面康复服务。

5、某街道在残疾人服务领域探索建立残疾人社会支持系统,以帮助他们解决自身问题,减轻压力,维护身心健康。下列做法有助于发挥残疾人社会支持系统功能的有( )。

A.请康复训练员指导家庭帮助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

B.在社区活动中心增设无障碍通道

C.组建残志愿者队伍,定期上门探访残疾人

D.聘用专职社会工作者对社区残疾人事务进行统筹和协调

E.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