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19)

来源:233网校 2020-07-19 00:00:00

1、小花的丈夫因小花连生了两个女孩一直耿耿于怀,经常喝酒后对她实施暴力,久而久之,小花也觉得自己有错,对丈夫的暴力一直隐忍。社区邻居实在不忍看到小花经常遭遇丈夫暴力,请求社会工作者杜丽帮助。杜丽遵循()的原则对小花受暴进行了干预。

A.关注小花的安全

B.尊重小花的人格独立,提升小花的自信

C.与小花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D.讨论小花对暴力应负的责任

E.接纳小花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小花

参考答案:A B C E
参考解析:干预原则:(1)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2)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3)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4)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2、小丽是城里女孩,婆家因为小丽家务做得不好横加指责,小丽努力学着干活可仍然不得要领,丈夫认为妻子无能,便扇了小丽几个耳光以示教训。小丽无法忍受,便找到了社会工作者。此时,社会工作者介入的直接目标应当是()。

A.帮助小丽宣泄情绪

B.帮助小丽重塑自我

C.解决小丽的实际困难

D.重新建构权力关系

E.提升小丽的社会地位

参考答案:A B C
参考解析:直接目标:(l)缓解压力和宣泄情绪。(2)重塑自信,提升对自我的认识。(3)解决妇女的实际困难和需要。

3、临时救助的对象是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者因为生活必需品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以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申请临时救助的情形具有()特点,因而需要立即进行危机干预。

A.群体性

B.突发性

C.急难性

D.临时性

E.间歇性

参考答案:B C D
参考解析:申请临时救助的情形具有突发性、急难性、临时性特点

4、在企业“去产能”过程中会有部分职工受其影响而下岗失业。针对这一情况,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有(       )。

A.不良情绪疏导

B.组织专家为职工提供相关技术培训

C.协助协调劳动关系

D.关爱企业职工中的困难群体

E.开展劳动竞赛

参考答案:A B C D
参考解析:下岗人群不仅生活上出现困难,在心理上也受到极大的创伤,同时再次就业也非常困难。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组织专家为职工提供相关技术培训,疏导不良情绪,协助协调劳动关系,关爱企业职工中的困难群体等。

5、王大爷是一位糖尿病患者,自从得知自己患病后,王大爷心里对自己的病情忧心忡忡,王大爷子女求助于医务社会工作者小郭,希望他可以开导王大爷。针对王大爷这类糖尿病患者,小郭可以在(     )方面提供帮助。

A.患者的医疗适应

B.疾病认知

C.情绪支援

D.家庭支援

E.医患关系

参考答案:A B C D
参考解析:服务内容:①在医疗适应方面。②在疾病认知方面。③在心理情绪支援方面。④在家庭支援网络层面。⑤在出院照顾方面。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