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31)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0:39:00

1.社会工作者史燕在其服务的社区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家庭日活动,欲通过邀请专家讲座、举办大型社区宣传、知识竞赛和组织家庭娱乐性活动等形式,来提供家庭和家庭成员预防和解决家庭问题的能力,促进家庭人际关系的协调。史燕正在进行的这种形式的家庭社会工作被称为( )。

A.家庭主题活动

B.家庭心理辅导

C.家庭生活教育

D.家庭生活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生活教育是一种通过汫座、宣传、知识竞赛和娱乐活动等方式增进家庭成员的生活常识,改善家庭成员沟通交流的服务活动,其目的是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的协调,增强家庭的社会功能,提高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

2.某地根据当地妇女儿童发展现状,制定了《禁止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这一举措旨在回应妇女( )需要。

A.生殖健康

B.权益保障

C.特殊保护

D.性别公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贯彻和落实《妇女权益保陣法》及其他各个法律中对妇女权益的维护是当前妇女社会工作的艰巨任务。例如,维护妇女的特殊权益,促进妇女在就业、教育、参政等方曲的平等待遇,改善妇女的贫困状态,保护妇女不再遭受家庭暴力、性侵犯、被拐卖等威胁

3.某日,在某小区发生了小偷入室盗窃案件,社区居民赶快通知了居委会。对于社区社社会工作者来说,应当采取的行动是( )。

A.调查该社区外来人口情况

B.向社区居民宣传社区安全意识

C.保护案发现场,提供破案线索

D.监视社区中的两劳释放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者接到报案或发现案件后,要组织力量把现场保护好。保护现场总要求是,要使现场保持发案时的原始状态,以利勘察获取罪证材料。

4.小丽从家乡进城打工之后,一直担心遇见坏人,害怕被骗被抢,不敢和其他人交往。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不少外出打工的女孩子都有类似的情况,于是策划开办打工妹互助小组帮助她们。小王的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履行好自己作为小组长的角色

B.小组地点选择在方便打工妹参加的地方

C.开办小组的时间由打工妹自己讨论决定

D.协助打工妹在小组中分享与他人相处的经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协助类似小丽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时,需注意以下三点:(1)建立小组要兼顾妇女的两种需求。(2)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场地一定要根据妇女的情况而定。(3)社会工作者和妇女的平等关系。社会工作者要警惕自己在小组中的身份及由此带来的不平等,将自己的心放到小组中去,而不是把自己作为一个冷靜的、领导小组活动的专家。故选A。

5.很多负责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人员反映,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的工作岗位日趋饱和,而很多国有企业也因经营不善纷纷倒闭,这也导致了退伍军人安置渠道日趋减少。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负责安置的人员可以通过( )方法增加退伍军人的安置渠道。

A.向上级单位多争取一些指标

B.开发非公有经济安置渠道

C.尽量先安排其在街道办事处工作

D.帮无法安置的退伍军人申请低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综观四个备选项可以发现,只有B项的方法比较可行,且是长远之计。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主体日益多元化,安置渠道也应多元化,故应积极开发非公有经济的企业使其加入到安置格局中,这样既能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又能分担国家和政府的负担,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退伍安置工作新格局,更好地保障复员退伍军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