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2)

来源:233网校 2020-07-22 09:14:00

1、老钱退休后被异地安置到甲市某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修养所,离开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军营,来到人生地不熟的甲市,原本外向开朗又多才多艺的老钱仿佛变了一个人,整天“宅”在家里,感觉失落与茫然。对此,休养所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

A.对老钱进行危机干预

B.对老钱实施系统说教

C.协助老钱树立健康修养观

D.协助老钱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协助构建社会支持系统,发挥服务对象本人、家庭、邻里自主互助等支持网络优势,协助走出自我、走出医院,融入社区、融入社会。

2、犯罪嫌疑人张强因抢劫而入狱,而他实施抢劫的动机仅仅是为了让怀孕的妻子吃一顿饱饭。张强的妻子自怀孕以后就被饭店解雇了,之后家庭的经济收入全靠张强一个人,而张强的工厂倒闭后张强也没有了经济来源,于是萌生了劫富的念头。此时,社会工作者最应该做的是()。

A.促进张强就业

B.帮助张强接受教育

C.做好基本生活救助

D.落实社会保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政部门对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确实需要救助的社区服刑人员依法给予临时救助。将生活困难、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家庭依法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3、以下关于老年人年龄的说法中,错误的一项是()。

A.不同角度的年龄界定提醒我们要全面地看待老年人

B.社会年龄指的是根据一个人在与其他人交往中的角色作用来确定的个体年龄

C.心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人格特点、情绪特点和应对问题的方式

D.生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人格特点、情绪特点和应对问题的方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年人的生活安排和生活方式。

4、张老伯重病后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他常对老伴说:“没有我,你就解放了。”并偷偷积攒安眠药。社会工作者小钱在评估中发现张老伯有自杀的可能,此时,他首先要做的是()。

A.找子女或老伴多陪伴张老伯

B.拿走张老伯积攒的过量安眠药

C.联络医护人员开展进一步评估

D.与老伯作安全约定,承诺不自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社会工作者在做显示出自杀倾向的老年人的工作时要担当先行预防者的角色,把工作聚焦在当前促使老人决定终结生命的危机上。

5、在倾听了一对夫妻对孩子的许多不满和抱怨之后,社会工作者采用聚焦技巧将这对夫妻的注意力集中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下列回应中,正确的是()。

A.“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目前你们最容易解决的是什么?”

B.“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让我们从最让你们头痛的地方开始。”

C.“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平时遇到这些情况,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D.“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但一下子又无法解决,你们认为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聚焦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受助家庭成员收窄注意的焦点,将受助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以便对问题作出深入的探索,保证服务介活动的效率。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