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9)

来源:233网校 2020-07-30 10:38:00

1、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秦在服务中发现,晓涛性格内向,不善交际,与同学老师的关系较为疏远,他认为别人都看不起自己,内心越来越自卑。针对晓涛的问题,小秦试图以“转换想法”的技巧,帮助晓涛学习以正面想法面对负面感受。小秦首先应引导晓涛()。

A.对非理性想法进行驳斥

B.分辨和判断是否有非理性想法

C.接纳自己的非理性想法

D.以客观事实为基础重建合理想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转换想法”分为三个步骤:一是分辨与判断是否存有非理性想法;二是对非理性想法进行驳斥;三是重建合理想法。

2、以下属于残疾人社会工作微观层面功能的是()。

A.推进残疾人社会政策的变迁

B.推动残疾人组织的发育

C.为残疾人提供直接的物质性帮助

D.推动社区性残疾人社会支持系统的发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微观层面包括:对残疾人提供直接的物质性帮助;为残疾人提供能力建设的支持服务。

3、社会工作者小刘在与残疾人老王交谈中了解到,老王一直自责自己工作时不小心导致伤残。小刘了解事情经过后,作出以下分析:事故的发生不仅与老王个人工作时操作失误有关,也与老王工作单位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缺失有关。小刘分析依据的是()观点。

A.社会化理论

B.社会标签理论

C.社会责任论

D.市场责任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责任理论强调无论先天性残疾还是后天性残疾都是社会因素造成的。

4、村委会主任带王姐来见社会工作小张,王姐告诉小张自己前段时间遭遇火灾,财产损失巨大,丈夫受此打击,开始酗酒,酒后多次对她施暴,现在她身上伤痕累累,感到恐惧无助。根据危机干预理论,此时小张首先应该()。

A.鼓励王姐说出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B.协助王姐申请经济补助

C.寻找庇护场所,确保王姐的人身安全

D.寻求律师介入,提供法律援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开展救助的时候,最主要和需优先考虑的是要确保服务对象的安全,包括降低服务对象自己以及对他人身体和心理可能存在的潜在危险。

5、为了获取评估信息,一些社会工作者在和救助对象交流之前都会先使用基本资料的表格,了解救助对象的姓名、家庭地址、通信方式、家庭结构、婚姻状况、问题描述等。这里,社会工作者获得评估信息的具体方法属于()。

A.使用量表

B.直接询问

C.家庭探访

D.观察身体语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量表是社会工作者经常使用的工具之一。为了获取评估信息,一些社会工作者在和救助对象交流之前都会先使用基本资料的表格,了解救助对象的姓名、家庭地址、通信方式、家庭结构、婚姻状况、问题描述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