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0)

来源:233网校 2020-07-20 10:11:00

1、针对贫困流动儿童的失学问题,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启动了“流动儿童助学计划”,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与失学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受助儿童成立互助小组,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能力;就贫困流动儿童失学问题写成调查报告,呼吁将义务教育中免除学杂费的政策惠及流动儿童。在本案例中,该机构采用的工作方法包括()。

A.个案工作

B.项目策划

C.社会工作研究

D.小组工作

E.分层分类救助

参考答案:C D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可运用的主要专业工作方法有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以及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等。题中,“组织受助儿童成立互助小组”体现了小组工作的做法;“就贫困流动儿童失学问题写成调查报告”体现了社会工作研究的做法。

2、小丁今年16岁,有1年的药物滥用史。社会工作者小杜负责为小丁提供个案服务,需要对小丁的家庭环境进行预估,其预估内容应包括()。

A.家庭经济状况

B.家庭关系状况

C.社区环境安全状况

D.同伴关系状况

E.亲子沟通状况

参考答案:A B E
参考解析:对家庭预估的具体内容如下:一是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二是家庭的基本情况,包括家庭收入状况、居住环境、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等;三是家庭成员的角色和互动情况,包括夫妻、父母、兄弟姐妹、父母一子女的角色;四是家庭规则,包括如何解决分歧、冲突,家庭的权威关系;五是家庭成员的沟通方式,包括如何表达期望、需要、情感等;六是家庭关系,包括家庭内的次系统;七是家庭的决策和分工方式。

3、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实务内容的第五个环节为家庭工作团队需要定期召开会议,讨论计划落实情况,评估服务效果,以促进及时改善和恢复儿童的安全成长环境。这个环节结束的标志性成果主要显示为()。

A.儿童成长安全

B.儿童生活的家庭环境稳定且永久

C.儿童身心健康

D.社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E.家长育儿理念得到显著改善

参考答案:A B C
参考解析:家庭工作团队需要定期召开会议,讨论计划落实情况,评估服务效果,以促进及时改善和恢复儿童的安全成长环境,直至家庭评估的结果显示“儿童成长安全;儿童生活的家庭环境稳定且永久;儿童自身身心健康”时为止。

4、身体方面的问题是老人遇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因而协助解决老人与健康有关的问题是社会工作者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健康照顾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

A.送餐、家庭病床、家务、探访、电话慰问等个人协助服务

B.出行和行动服务,包括提供手杖、轮椅和住所改造

C.紧急呼叫系统安装等技术支持

D.信息咨询、转介、代际互助、日托、营养配餐、房屋修缮、照顾人缓冲、入住老人院舍等服务

E.为老年人医治疾病

参考答案:A B C D
参考解析:健康照顾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1)送餐、家庭病床、家务、探访、电话慰问等个人协助服务。(2)出行和行动服务,包括提供手杖、轮椅和住所改造等辅助手段的提供。(3)紧急呼叫系统安装等技术支持。(4)信息咨询、转介、代际互助、日托、营养配餐、房屋修缮、照顾者的休息安排、入住老人院舍等服务。

5、自从有了孩子,小赵夫妇就争吵不断,妻子指责丈夫不关心孩子成长,丈夫抱怨妻子过分溺爱孩子。为了准确评估小赵夫妇的需求,社会工作者决定用家庭处境化原则开展调查工作。下列做法中符合该原则的有(     )。

A.进行入户调查,了解小赵夫妇的日常生活安排

B.观察小赵夫妇问题的同时,也了解他们的潜能

C.观察小赵夫妇与周围环境之间的互动交流状况

D.观察小赵夫妇的日常生活安排与需求之间的关联

E.观察小赵夫妇目前需求的同时也了解他们的长远需求

参考答案:A C D
参考解析:家庭处境化原则假设,家庭是家庭成员日常生活的场景。它要求社会工作者在观察和评估家庭成员的需求时,把家庭成员放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观察和了解家庭成员之间以及家庭成员与周围环境之间韵互动交流状况,关注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只有建立在家庭自然生活场景中的观察和评估,才能准确把握家庭成员的真实需求,并且提供符合实际家庭处境的解决方案。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