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8)

来源:233网校 2020-07-30 10:38:00

1.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特点有( )。

A.关注妇女的多样性

B.尊重和倾听妇女的声音和经验

C.理解和接纳妇女的现实处境

D.强调“个人的即社会的”

E.注重本土妇女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所述案例属于拐卖妇女的行为,郭某在经历了整个事件后,社会工作者不仅需要从心理上对其进行辅导,为其提供支持,而且可以帮助她树立信心,帮助其就业等。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要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权,故A项错误。

2.王涛今年14岁, 8岁时父母离异,他随父亲生活,因父亲平时忙于工作,他的生活起居都由保姆来照顾,父亲鲜有时间与儿子沟通。在他10岁时父亲为他找了一位继母,但是继母对王涛也不是很关心,因此王涛与继母之间几乎没有感情可言。没有父母的疼爱,王涛感到很孤独,自己有心事也找不到倾听的对象,渐渐地,王涛自卑感越来越重,甚至产生了消极悲观的心理。如今的王涛,对家庭已无归属感,放学后经常不冋家,而是沉迷于网络游戏,后来他经常逃学旷课,学习成绩非常差。班主任李老师找他谈话也不见起色,于是将他介绍给学校社会工作者史文。在该案例中,反映出再婚家庭可能面临的问题有( )。

A.人际交往问题

B.情绪问题

C.角色认同问题

D.子女照顾问题

E.经济压力问题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微观系统是指个体直接面对面接触和交往而组成的系统它对个体的影响最直接、最频繁,构成个人最重要的生活场所。像家庭就是这样的微观系统是家庭成员成长和发展的最重要的生活场所。A、C项不符合,E项社区属于外部系统,故选BD。

3.杨凯去年毕业于国内某名牌大学,目前在某税务机关工作,工作非常顺利,待遇也不错。但是不幸的是,某日杨凯在上班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双腿被截肢,面对这一切,杨深受打击,他的父母也无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整个家庭陷入了悲痛之中。社会工作者李翔了解到该情况后,决定介入为这个家庭提供服务。李翔可以提供的服务有( )。

A.与家庭成员进行沟通,维护家庭关系

B.对这个家庭进行心理辅导,使服务对象接受现实

C.帮助案主择偶,组织新家庭,成立新关系

D.在日常生活中帮助杨凯走出阴影,适应残疾状下的生活

E.整合康复治疗师、亲戚、邻居、社区等多方资源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社会支持系统分为:正式支持系统和非正式支持系统。非正式支持体系的构成通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家庭成员(主要是子女)对父母的养老支持。第二类是亲属(兄弟姐妹及远亲、姻亲等)对老年人的支持。第三类是非亲属对老年人的支持,如邻居、朋友、同事、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等。非正式支持的主要支持包括经济支持、情感支持、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案例中的社会工作者根据邱爷爷的自身情况可以动员邱爷爷的非正式支持系统,即A、B、E三个选项。

4. 16岁的小峰,高考失利,加上患有皮肤病,自信心很低,整日躲在家里,不想继 续上学,也不想找工作。面对父母失望的眼神,小峰内心非常煎熬,但又觉得无法改变现 状。小峰的上述表现反映出的需要有( )。

A.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准备

B.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

C.追求独立自主,不依赖父母

D.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

E.通过叛逆行为获得他人关注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社区需求主要包括以下四种:(1)感觉性的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2)表达性的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3)规范性的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要。(4)比较性的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別的需求。B、D两项属于感觉性需求,A、C两项属于规范性需求,E项属于比较性需求。

5.某地发生了一场严重的地震,黄莉的父母就在这场灾难中去世,目前黄莉由爷爷奶 奶照顾,家庭比较困难。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邓发现她最近在课堂上经常走神,学习不能集中精力。为了帮助黄莉,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邓要考虑从( )方面入手。

A.帮助黄莉找一份兼职,保证学习生活所需费用

B.为黄莉补课

C.情感支持

D.开发黄莉的潜能

E.发展支持系统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选择介入行动的原则有:(1)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2)个別化。(3)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4)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5)瞄准服务目标。(6)考虑经济效益。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