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3)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09:34:00

1、26岁的小张被确定为一级伤残,近来有自杀倾向。社会工作者小李和小张经过自由讨论后,共同确定问题清单。之后讨论问题细节,并按照优先顺序排列。小李的这些做法属于危机介入的()阶段。

A.开展评估

B.建立关系

C.聚焦问题

D.稳定情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造成服务对象危机的原因多样、问题多元,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一起仔细审视问题清单,按照优先顺序排列,然后选择一两个问题作为一起工作的重点。

2、社会工作者小赵在社区走访时发现,本社区有些下岗女工面对多种问题,如贫困、再就业难、社会支持网络不足和缺乏自信等。据此,小赵决定以增能理论为基础开展小组工作。小赵首先通过主题讨论、经验分享、观看影片、小组活动等形式让下岗女工了解她们弱势社会地位形成的原因。小赵的这种干预方法是()。

A.政策倡导

B.透明化

C.权力分析

D.意识觉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意识觉醒:通过阅读、小组讨论、经验分享以及观看影片等方式观察和了解妇女的弱势社会地位,为进一步改变建立必要的思想基础。

3、小王长期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备受煎熬。社会工作者小李通过供养政策为他提供个人卫生的洗漱护理、每日三餐的按时供给以及其他服务等。小李的做法属于()。

A.提供心理辅导

B.提供日常生活照料

C.提供疾病治疗

D.办理丧事事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很多特困人员生活不能自理,或者不能完全自理,这就需要通过供养政策为他们提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照料服务。

4、夕阳红养老院近日举办了“亲亲桥——亲子汇”活动,形式是每位老人和一位子女一起通过讲故事、唱歌、舞蹈、诗歌朗诵、绘画、书法等任选的方式展现亲情。此活动回应了老年人()的需要。

A.健康维护

B.居家安全

C.婚姻家庭

D.经济保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婚姻家庭:伴侣和家庭支持系统对于老年人获得良好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老高夫妻俩关系很好,有一个儿子,很乖巧听话,学习也很好。自从儿子离家上大学后,老高的妻子开始郁郁寡欢,感觉很孤独,老高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分析老高妻子的情况后,向其介绍每一个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家庭成员应及时调整自己的角色和分工。以上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使用的是理论解释是()。

A.家庭系统理论

B.家庭生命周期理论

C.生态系统理论

D.结构式家庭治疗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强调,家庭成员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需要会随着家庭的发展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每一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让家庭成员感受到一定的压力。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