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每日一练(5.26)

来源:233网校 2021-05-26 09:22:51

1.关于社会救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受到宪法保障的基本公民权利之一

B.社会救助是一个动态的、涉及多个领域的复杂概念

C.社会救助须以救助对象为依托,才能达到应有的救助效果

D.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从属于社会救助、服务于社会救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须以社会工作为依托,才能达到应有的救助效果。

2.社会工作者要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  )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交所需的材料。

A.街道办事处

B.基层人民政府

C.社区居委会

D.县级以上民政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要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交所需l的材料,这是申请救助的程序之一。 

3.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了解到某社区有癌症儿童身体、心理状况都不好,他们因为化疗影响了身体状况,很难和其他孩子沟通,不利于病情的治疗。于是,社会工作者在医院外组织茶话会、游园会等休闲活动,协助他们适应社会,促进其同辈关系的建立和情感成长。这种过程属于( )。

A.外展服务

B.出院计划

C.危机干预

D.心理社会评估和干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外展服务是指医院社会工作者到社区开展活动。本题中医院社会工作者为癌症儿童在医院外组织夏令营等休闲活动,协助他们适应社会,促进其同辈关系的建立和情感成长属于外展服务。

4.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一套严格的申请审批程序。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   )提出书面申请,并按要求如实提交所需的材料。

A.乡镇人民政府

B.市级人民政府

C.社区居委会

D.县级以上民政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一套严格的申请审批程序。在申请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救助对象了解申请程序和申请方法。首先要帮助申请人判断是否具备申请的条件;其次要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并按要求如实提交所需的材料;最后可以协助申请人接受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的入户调查、社区评议等活动,并如实反映掌握的有关情况。

5.在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活动方面,通过讲座、宣传、知识竞赛和娱乐活动等方式增进家庭成员的生活常识,改善家庭成员的沟通交流的服务活动是( )。

A.社区教育

B.家庭生活教育

C.健康教育

D.文化科学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生活教育是一种通过讲座、宣传、知识竞赛和娱乐活动等方式增进家庭成员的生活常识,改善家庭成员的沟通交流的服务活动,其目的是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的协调,增强家庭的社会功能,提高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